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忠实践行“三个走向” 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档案力量

——写在“三个走向”重要论述20周年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见证了浙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跃迁与时代荣光。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浙江省档案系统始终坚定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切实把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共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大道溯源,潮起之江。档案工作20年高质量发展实践,为档案现代化先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厚植制度根基,走向依法治理

  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以严密的法规制度保障档案工作实施,把严谨的法治理念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多年来,浙江省档案系统守牢“档案工作姓党”政治属性,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有效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在法律实施中把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

  奉法者强,走向依法治理是档案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浙江档案人深刻感受到只有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档案基础,才能确保依法管档和依法治档不缺位、不失位、不空位,才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为此,20年来浙江省档案系统深入贯彻“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由重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构建系统完备的地方档案法规制度体系,为建设法治档案厚植制度根基。加强顶层设计,省“两办”相继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档案资源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全面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档案工作制度性安排。坚持务实管用,多次对档案地方性法规进行修订,先后制修订8件档案政府规章和若干件档案制度标准规范,档案管理制度体系更加成熟稳定统一。

  有了好的顶层设计,还要准确把握,落实到位,目标才能实现。这些年,浙江在全国率先编制档案部门权责清单,用法治给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动,省域档案“掌上执法”领跑全国,档案工作指数评价分层分类精准画像推动档案工作四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档案工作专项督察、联合执法,深入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档案处罚事项总体纳入综合执法范畴。

  与此同时,浙江省档案系统扎实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档案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建立,较早出台档案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规范,说理式执法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体现执法力度和温度的统一。

  一项项监管工作的开展,一项项创新举措的实施,为浙江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织牢织密“法治网”。奔赴在新的赶考路上,浙江省档案系统持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以法治力量推进档案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辉映为民底色,走向开放共享

  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档案以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在浙江时代坐标轴上的每一个重要时点,都留有浙江档案的重要锚点。

  20年来,浙江省档案系统既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好档、管好档、用好档,满足社会各界用档需求,又坚持将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第一职责,始终做到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拓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里,确保提升档案工作服务能力与保障推进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档案不能“束之高阁”,要有效激活、释放出符合时代需求、人民期待的档案价值,在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的开放共享中转化成社会的共同财富。近年来,浙江省档案系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健全服务网络,改进服务手段,优化服务供给,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努力实现档案资源共建共管共享。2013年9月起部署建立全省档案馆馆际“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机制;2017年11月建成使用浙江档案服务网,之后迭代升级“掌上”“网上”查档出证服务,将“一网查档、百馆联动”服务延伸至“浙里办”,再贯通至长三角查档一体化平台、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逐步打通查档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进浙江省档案馆一楼,由浙江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浙江省档案馆主办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正在展示中。只见主展厅里,Z字形的蓝色光带如流水一般,一路延展奔涌向前。循着这条线,全面回顾数字化改革历程,全方位展示数字化改革成果。截至目前,该展览已经累计接待参观团体约1300批次、3万人次。

  这是浙江第一次以数字化展览技术办展,实现了传统展览方式无法实现的丰富展览场景,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如今,诸如此类的展览层出不穷,档案宣教力量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手法全面展示。比如,档案见证“两美”浙江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改革开放40年档案寻访、“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浙江巡展、“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百年潮涌”等一个个专题展览,《壮丽70年 大写浙江人》《跟着档案去旅行》《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等一个个文化项目,都是浙江档案人为浙江乃至全国人民打造的档案文化盛宴。

  服务是档案事业的立业之本,开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浙江坚持把“走向开放”作为推动档案工作的重要引擎,把档案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档案开放质量和利用水平,锻造出为民服务的时代新成色。

引领数字赋能,走向现代化

  想要去档案馆查档案没时间怎么办?想要查外地档案馆的档案该怎么办?

  乘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于2022年10月正式上线的“浙里档案”应用给出了解题思路。用户只需要手机打开并登录“浙里办”App,搜索“浙里档案”,再输入基本信息、选择受理档案馆和利用方式、提交申请等待系统响应,简单几步操作即可轻松完成掌上查档。

  这背后予以支撑的是档案数字化改革的全系统推进,“浙里档案”贯通了人社、民政等12个部门28个数据接口,打破“时空”上的数据壁垒,目前已有注册用户10.9万人,调用信息413万余次,应用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这只是浙江省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数字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浙江省档案系统正进一步扩大电子出证、电子档案应用范围,推进各级档案馆提供档案电子出证服务,全力推广电子发票归档助力“浙里办票”,实现档案证明服务无纸化,让数据真正“跑”起来,让老百姓少奔波。用档案工作的现代化发展,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个“一号工程”,全面增强全省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贡献力量。

  为了更好地推进电子档案应用与创新研究,浙江抓紧抓实电子文件归档接收工作,牵头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规范》标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毕即归档。同时,加大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档案工作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AI智能已经走进了档案工作的日常,不仅能辅助音视频档案的管理,还能帮助开展档案开放审核等业务工作。与时俱进、拥抱科技,现代化高科技与历史厚重的档案相碰撞结合,结出了意想不到的果实。“十三五”以来,累计有185个省部级和厅局级档案科研项目立项。

  浙江省档案系统加快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努力建构“一体智能、数字治理、高效协同”的档案工作整体智治体系,提供了档案工作现代化发展的浙江方案。通过建设全省档案工作智能监管应用,实施档案工作指数化监管;建设档案数据共享中心,率先开展省域档案数据归集共享;建设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助力基层数字治理……谋篇布局,层层推进,有效提升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综合水平。

  20年砥砺前行,20年后再启新程。

  “三个走向”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档案工作通向现代化的大门,浙江省档案系统将继续汲取思想力量,不忘初心,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奋力推进档案现代化先行,努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篇章”。

数读 浙江档案20年

  2003年—2022年,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建筑面积从16.4万平方米增加到111.1万平方米,馆藏数量从625万卷增加到3808万卷,开放数量从155.5万卷件增加到1274万卷件,国家综合档案馆利用档案人次从每年9.9万人次增加到47万人次,档案数字化率从零起步提高到83.67%,网上办、掌上办逐渐替代了线下查档。全省建成10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53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通过省档案数据共享中心归集全省档案数据4565.6余万条、全文4263.7万件,累计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3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32个,档案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本版图文由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忠实践行“三个走向” 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档案力量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5;浙江日报2023-05-2600011;浙江日报2023-05-2600015;浙江日报2023-05-2600014;浙江日报2023-05-2600012;浙江日报2023-05-2600019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