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专版

文章导航

萧山区盈丰街道:

城市新中心的“盈丰定义”

  每一座大都市,都有独具一格的城市封面。

  上海有黄浦江,城市封面是东方明珠。

  重庆有长江,城市封面是来福士。

  广州有珠江,城市封面是小蛮腰。

  进入“钱塘江时代”,杭州的城市封面,无疑是两岸高楼共同组成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天际线。这条天际线中,钱江世纪城不可或缺。而萧山盈丰街道,承担着钱江世纪城范围内的社会治理等职能,它是杭州钱塘江南岸最年轻的街道,也是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的城市新中心之一。

  作为特大城市的新中心,盈丰面积23.1平方公里,分布着17个社区,常住人口超22万人;盈丰还有510幢高层超高层建筑、注册有近1.5万家企业,总体量超1000万平方米,去年创造了“规上服务业营收破千亿、财政总收入破百亿”的发展记录。人口多元、产业业态多元、城市生态多元,这些都让治理复杂性和难度变得相当突出,且更具有先发性和代表性。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作为亚运会保障窗口中的窗口,盈丰擦亮“亚运文明城”“全域现代街区”“盈丰共富圈”三张金名片,给出城市新中心的“盈丰定义”。

  以“潮”的多元灵动

  让亚运更精彩

  不久前,盈丰的吉祥物“丰丰”以一只可爱的华阳龙形象出现。其设计理念这样写道:“龙虽然是古老生物的代表,但‘丰丰’处于年幼期,寓意盈丰街道虽经由祖祖辈辈围垦造田而来,饱含深厚的围垦文化沉淀,却不断蓬勃成长,有着无限可能。”

  进入“亚运时间”,盈丰的确有着无限可能。

  风起潮涌,这座亚运之城拔节生长,这里不仅有奔竞不息的盈丰精神催人奋进,还有各类文化惠民场所及活动点亮城市生活,集聚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亚运场馆群、亚运村等一系列城市地标,来自世界的运动员们,将在这里观察杭州、观察中国。

  盈丰将在亚运会的舞台上,呈现什么样的城市新中心?

  不久前,“世纪盈丰·潮创未来”的城市文化品牌正式发布。潮,是萧山历史长河中激荡出的璀璨底色,更是萧山勇立潮头、起舞弄潮的独特城市精神气质。结合杭州全市“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暨“百个镇街打擂、千个村社比拼、万个网格竞跑”大比武,盈丰开展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任务,着重考虑与“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办赛目标相结合,让盈丰变得更新潮、更灵动、更澎湃、更现代。

  今年4月,首届杭州电竞游园会在钱江世纪公园举办。不同于传统游园会,电竞游园会融入了不少“手游”“竞速”“狂欢”元素。其中,人气游戏的互动展位广受好评。盈丰举办这样一场活动的初衷很明确,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电子竞技被列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希望通过电竞,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亚运会的风采、盈丰的风采。

  以潮而聚,滋养万物;以创赋能,未来可期。目前,盈丰街道还在历史纵轴和发展横轴上,不断延展“潮”的内涵与外延,一纵一横间,文化惠民、文体悦民、文明润民串珠成链。同时,盈丰还在实施文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尚礼盈丰”“书香盈丰”“活力盈丰”“青春盈丰”四大文化子工程为引领,不断涵养亚运城市精神。

  决战亚运会,城市的里里外外、边边角角都在发生变化。

  走进盈丰,会发现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的雕塑在向你招手,道路两侧亚运道旗迎风飘展,亚运会标识也嵌入了城市的醒目处,钱江世纪公园的“你好广场”亚运观赛空间设置了裸眼3D观赛大屏……全域宛如一个“亚运主题公园”。

  为了呈现最美环境风貌,盈丰对照“席地而坐、杯水不溢、水墨淡彩、满城飘香、宋韵钱塘”的目标,开展“盈亚运·靓丽家园”环境整治、亚运村东侧土地整治、“清水入城”水质提升、垃圾分类3.0全域覆盖等行动,全力推进“匠心品质绣杭城”,合力展现最美亚运清洁风貌、最美亚运城市景观、最美亚运河道水系、最美亚运蓝天白云。

  在盈丰,无论城市硬件还是软件,一个更年轻、更现代、更澎湃的亚运之城正在焕然新生。

  以“潮”的海纳百川

  让治理更精细

  人口结构复杂、业态多元丰富,势必带来更为复杂的治理问题。盈丰如何探索基层治理运行新模式,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全力以赴迎亚运,同样是一个挑战。

  如何突破?

  矛盾点就是着力点。楼宇众多是盈丰的治理特色之一,510幢高层楼宇,承载了数十万的产业人口,对于治理和服务的需求非常强烈。如何创新楼宇的治理,是盈丰面对的一道必解题。

  短板就是突破点。在服务过程中,盈丰发现随着“一网统管”的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主体的治理理念差异很大,亟需转变管控为要、服务为辅的治理理念,加快完善服务型的治理理念。

  今年以来,盈丰面对城市治理新问题,重点完善“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强化三网融合发力,聚焦楼宇治理和部门高效联动,开创数据汇集多跨融合、资源力量多跨整合、事件处置多跨联合的基层治理运行新模式。

  30秒响应启动、9分钟到场处置、1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24小时跟进调解、365天网格巡查全覆盖……目前,盈丰“一网统管”高起点、高标准形成治理闭环,运行至今,重复报案量下降33%,实现发案率和发案量双下降,处置率和处结率双提升。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非一日之功,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聚焦城市运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点上突破,形成集成创新。面对杭州亚运会“开放办赛”的新形势,盈丰街道主动将工作重心向“赛事侧、城市侧双线并进,更加突出城市侧”转变,多点突破打造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效能提升,把制度和机制突破转化为城市管理的效能,构建一个矛盾纠纷5分钟处置圈。盈丰突出多元力量共享,统筹交通、文化、市监、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下沉力量,力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组建综合执法队,发挥基层行政执法功能,协同破解多跨疑难问题,有效提高了对此类纠纷的化解能力。同时,盈丰还不断完善街社两级矛盾调解中心建设,打造“盈心和”街道矛调品牌,有效发挥“盈丰嫂”等特色矛调队伍作用,通过群防群治解决社会矛盾纠纷。

  聚焦社会共治,针对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需求多元化的特点,盈丰发布社会治理新模式——“朋友·家”。由每户家庭派出1名代表,与楼道长、党员“红管家”、平安“蓝管家”、青年“青管家”、物业“绿管家”组成“朋伴互助式”社区治理模式。在奔竞社区,依托“朋友·家”开展读书会、科普活动、托幼服务等活动,让陌生人社会渐渐变成熟人社会。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处于城市治理前线位置的盈丰,努力把绣花功夫做到最细,以最好的状态等待世界的检验。

  以“潮”的澎湃动力

  让能级再提升

  许多路过盈丰的人发现,近日,288米的望朝中心楼顶,挂上了一个巨大的Logo。这个Logo就是新能源汽车极氪的标志,意味着极氪正式落户杭州。

  而在望朝中心几百米之遥,被誉为“杭州之门”的杭州世纪中心,这个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即将投用,涵盖摩天双塔、星级酒店、行政公馆、总部办公基地、时尚文化商业等丰富业态,是已建成的杭州第一高楼。

  第一高楼背后,是盈丰集聚的总体量超1000万平方米的高端商务楼宇,这是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也是盈丰服务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做大共同富裕蛋糕的重要抓手。而极氪的进驻、“杭州之门”的即将启用,也让人意识到,盈丰所在的这个城市新中心,再次迎来了能级提升、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从公共服务侧,盈丰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盈丰的探索是高标准建设楼宇服务中心,把平台搭起来、身心沉下去、政策送上门,力争打造全省最优政务服务环境,重塑人才创业生活生态。

  大象国际中心,是盈丰街道寸土寸金的写字楼,但一楼却被“挖”出来一个约100平方米的楼宇服务中心。倘若有企业需要入驻,只用带上企业入驻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就能很快办好报备业务。今后,在盈丰范围内的其他商务楼宇,也将陆续开设这样的楼宇服务中心。

  不止于此,盈丰街道还提供法律服务援助的“法律服务”驿站;由银行、相关企业党支部党员驻点,为企业提供创业、审批等服务的“众创空间”驿站等。最近,首批楼宇统战驿站又正式揭牌,能为楼宇企业和创业者搭建服务与活动平台,协助解决创业创新中的问题与困难。

  既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蛋糕做大,也要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让集体经济共享区域能级提升的时代红利。创新集体留用地的开发模式,成为盈丰的一项创新。

  最典型的是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开建“超级综合体”。以利二EIC项目为例,根据规划,这个总体量约50万平方米的超级综合体,将着力引进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等,形成一个集聚全球资源的总部基地。“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利一和海威、盈一和第六空间合作的集体留用地项目都已经落地生根。”盈丰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

  潮起风正劲,奋楫当争先。“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现在的盈丰,已然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中最为活跃、最具潜力、最值得期待的发展板块之一,灵动、活力、新潮、澎湃的城市气质在这里交融,全力保障亚运会攻坚仗踏响“盈丰节拍”,迎接全球目光的到来。

  延伸阅读

盈丰

“决战137N”行动

  对照萧山区委“高水平建设钱江世纪城,持续推进建设国内国际一流都市中央活力区”的发展要求,盈丰街道全力争当杭州城市工作的模范生、优等生,为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提供盈丰样板。

  “坚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亚运会、带头走好共富路”三件大事。

  “红色亚运、共富亚运、平安亚运、美丽亚运、幸福亚运、文明亚运、智慧亚运”七张亚运蓝图。

  以十大决战项目为重点的66个亚运会攻坚项目。

  (本版图片由萧山区盈丰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9 城市新中心的“盈丰定义”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7;浙江日报2023-05-2600013;浙江日报2023-05-2600018;浙江日报2023-05-2600019;浙江日报2023-05-2600028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