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泰顺福鼎13个医保事项跨省通办

  本报讯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叶琦琦 赖淼莲) “没想到在福建福鼎的医院,也能办理泰顺的医保报销。”近日,泰顺县仕阳镇下排村村民吴有糗,在福建省福鼎市闽东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当场刷卡,完成了跨省异地医保结算。

  今年4月,长期在福建霞浦县务工的吴有糗不慎摔伤,被送到附近的福鼎市闽东医院就医。以前,在省外看病报销需要患者先垫付医疗费用,再携带报销材料回参保地泰顺申请报销,全程审批直至报销到账,办理时间较长。得益于泰顺和福鼎两地签订的医保跨省通办协议,相关报销流程大大简化,由就医的福鼎医院进行初审,共享医疗信息至泰顺后,便可在福鼎医院进行医保刷卡结算。

  “免垫资、免跑腿,标准统一、结果互认,泰顺、福鼎等浙闽边界的群众也能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泰顺县医疗保障局医保结算服务中心主任陶蓓蕾介绍,泰顺人在福鼎就医或福鼎人在泰顺治疗,包括意外受伤紧急就医、生育住院等,都可以实现医保异地结算。

  泰顺19个乡镇中,有8个乡镇、32个村与福建接壤,特别是泰顺和福鼎两地群众往来密切。医保“跨省通办”成为两地群众普遍关心的事。

  “医保跨省异地结算的难点在于两地报销标准能否统一、医疗鉴定的审核结果是否互认。”陶蓓蕾说,依托数字化改革,泰顺、福鼎签署了《浙江省泰顺县—福建省福鼎市医保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由两地医保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线上培训相关业务,全面了解两地医保政策,不断创新“跨省通办”工作办法,完善“跨省通办”工作制度和流程,现已能快速解决医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生育住院报销等13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外出务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外伤调查和医疗费用核查,实现了跨省标准统一、结果互认。

  据统计,今年以来,泰顺县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率达67.33%。泰顺、福鼎两地还将分批分步持续推进医保跨省通办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泰顺福鼎13个医保事项跨省通办 2023-05-23 25770110 2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