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今年一季度浙江近五成上市公司实现利润增长

从上市公司报表,看浙企韧性

  2023年的主旋律——全力“拼经济”。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关键在于怎么拼。

  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近日,记者分析了2022年境内上市企业年报和2023年境内上市企业一季报,从5000多家上市企业的财报中发现了一些信号。

  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2022年境内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1.5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实现净利润5.6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8%。

  乍看数据还不错,但仔细分析境内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发现,2022年境内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为-5.85%,而2021年、2020年、2019年分别为13.43%、12.41%、14.09%。

  中位数,代表一个样本分布中位于中间位置的数值,不易受极端值的影响,常被用来描述集中趋势。

  可见,202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趋势显著,压力从何而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郭斌认为,在行业周期之外,两个重要因素不可忽视:需求下降和全球产业链巨变。

  “疫情期间需求长期受抑制所形成的不良预期,显著影响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支出意愿。”郭斌分析。

  从2022年年报可以看出,航空运输、影视院线、酒店餐饮、旅游等消费服务业均处于亏损的“重灾区”。上市房企也在“三重压力”下普遍出现营收下降、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2022年,境内制造业上市企业整体净利润略有下滑。在与企业的交流中,记者也听到一些跨国公司的产能转移到东南亚、东欧、南美。现象的背后,是全球产业链在加速重构。

  “在此背景下,那些纯粹依赖低廉劳动力成本的行业,承压是非常厉害的。”郭斌认为,附加值不高、严重依赖劳动力成本的产业,一旦在海外找到了更低成本的生产地,很难在短期内返回。从年报数据表现来看,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下滑尤为明显,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中位数低至-30.62%。

  浙企韧性彰显

  2022年,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上年下滑10.6%,和全国增长0.8%相比差距较大。

  尽管如此,浙江上市企业营收和净利润依旧维持在全国较高排位。据浙江证监局统计,浙江境内上市企业在2022年实现了营业收入4.8万亿元,净利润2821.6亿元,继北京、广东、上海之后居全国第四。

  “越是困难时期,浙江经济的独特韧性越是彰显。”郭斌表示,这种韧性,在不少浙企的财报中可见一二。

  例如安防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常年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具备深厚的数据及技术积累。2022年,海康威视面临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加大、制裁打压继续升级等压力,依然实现营收813.66亿元,比上年增长2.14%。

  不仅龙头企业善于与市场同频共振,产业链优势也是锻造浙江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

  以浙江光伏产业链举例。当前,全省上市公司已覆盖上游硅料、中游光伏设备、下游光伏发电等主要环节。中游设备公司东方日升2020年通过并购进入上游硅料环节,2022年实现扭亏,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6.1%。下游光伏逆变器公司禾迈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164.0%和93.2%,光伏电站公司浙江新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42.1%和12.5%。

  从区域分布来开,浙江资本市场发展也更加协调。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的新增上市公司中,来自山区26县的有6家,其中,松阳、缙云实现了A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省90个县(市、区)中,已有80个有A股上市公司,县域上市公司覆盖率约89%,比2021年底提高6个百分点。资本市场已成为实现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推动力。

  曙光初现,2023年一季度的数据令人兴奋:浙江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加速修复,净利润环比增长127.2%,超五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实现利润增长,其中净利润排名30强公司合计贡献全省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3.7%。

  浙江资本市场的后备军团同样充足。截至今年3月,浙江报会在审企业111家,过会待发企业8家,IPO辅导企业289家,杭州、宁波、嘉兴位列IPO辅导企业数量前三。

  怎么拼是关键

  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态势分化加剧。

  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中国如何“拼经济”已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怎么拼?从5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财报中,记者看到了一些门道——

  一方面,促消费将成为这一轮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

  从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刘起贵捕捉到了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去年四季度境内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4.75%,今年一季度已回升至-5.72%,而且这基于去年一季度高基数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对今年二、三、四季度有更高的预期。”

  同时,刘起贵发现消费行业营收增长势头尤其明显,一举超过20%,但今年以来我国PPI同比降幅连续扩大,一升一降间可见,当前我国经济亟须通过消费来拉动中上游工业增长。他认为,当前不仅需要继续通过发放消费券、补贴等各种手段加大力度刺激消费,尤其还需从根源上提振老百姓的消费信心。其中尤为关键的是收入端的增长和资产端的增值,不能忽视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对消费端的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稳链强链”已成为当前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比如双环传动,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产业链布局,不仅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减速器齿轮的龙头,还在积极开展对小齿轮及其执行机构小总成的研发制造,进一步打造齿轮帝国。数据显示,其2022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26.84%,归母净利润增长达78.37%。就在今年3月,双环传动宣布签署定点函,成为某欧洲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齿轮项目的开发和批量供应商,项目生命周期9年,总金额约为10亿元。

  产业链应该锻造什么样的能力?郭斌提出一个概念——“价值敏感型的性价比”,除了要看成本,更要看品质是否稳定。

  面对当前产业链重塑的格局,郭斌认为,从企业来看,聚焦提升价值敏感型的性价比开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同时,政府还应当加强对产业链的顶层设计,考虑整体的投入产出率,避免出现产业重复、各自为战的情况。

  “在一些特色产业上,应当继续加大投入。”刘起贵表示,比如今年一季度,光伏和锂电产业实现了强势业绩增长,这是我国经济复苏中不可忽视的亮点和动能,也是双碳背景下,应当持续发扬的竞争优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从上市公司报表,看浙企韧性 2023-05-23 25760395 2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