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

为企解难,海外抢大单

  本报讯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余晓叶 通讯员 徐静姿) “浙江省计量院及时完成可靠性试验帮助我们解决了技术难题,依靠测量结果我们赢得20亿元海外订单。”日前,谈起这笔海外大订单,宁波三星电气公司负责人很激动。

  此前,该企业向省计量院发出求助,希望能够对其生产的电能表紧急开展可靠性试验,帮助他们赶上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招标。接到求助后,省计量院技术团队连续两个月设备不停、试验不停,及时完成了可靠性试验。

  这一笔大订单是省计量院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计量院持续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积极发挥基础作用和技术优势,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全力推动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4月,省计量院帮助全省53家重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9个,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1527万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为解决国产工业机器人相比进口工业机器人在使用中精度差的难题,省计量院开展省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在役精度智能诊断校准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取得了工业机器人精度退化模型、高精度多站激光跟踪测量系统等成果,极大提升了国产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中的竞争力及其应用水平。“我们依托现有的国家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计量技术分委会等17个创新载体,聚焦我省‘315’科创体系、‘415X’先进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支撑产业加速变革。”省计量院负责人朱怀球介绍。

  除了通过科技攻坚支撑产业加速变革,省计量院在调研中把问题研究透彻,服务提能为企业发展铺筑“快车道”。

  针对企业检测“跑多次”“耗时久”等难题,省计量院以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为使命,推出24小时出报告服务和“零跑”服务,为技术服务企业提质增效带来“大变革”。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院检测业务时效整体缩短30%以上,为全省仪器仪表企业节约成本超3135万元。

  开放发展是浙江经济的鲜明标识。面对我省存在国际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国际互认检测难度较大、国际贸易话语权较弱等问题,省计量院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完善国际互认检测能力。先后主持及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40余项,出具检测报告600多份服务浙江电能表企业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为企解难,海外抢大单 2023-05-23 25770158 2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