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现代化党校要彰显七个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校,要以自身现代化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党校篇章”。用实际行动助力党和国家更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就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准确把握和充分彰显现代化党校的7个鲜明时代特征。

  最讲政治。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现代化党校理应最讲政治,时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谋划,以实际行动时刻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体协同。党校发展一定要有整体意识。党校是一个系统,各级党校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党校虽然是一个层次非常分明的大系统,但不同层次党校的政治站位、初心和作用等都是一致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努力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党校系统整体出发,注重一体化协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区域党校特色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新路。

  高效均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全域党校高质量均衡发展是现代化党校的内在要求。要“从长计议,把这些党校都办好”,就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要求,通过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着力破解党校发展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各级党校优势互补、高质量均衡发展。

  名师荟萃。要深入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有影响、有声誉的名师大家,这是党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全党对党校的迫切期待。名师大家可以说是党校最急需的资源,也是党校最宝贵的财富。现代化党校理应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持续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深化名师培养工程等多种举措,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人才队伍,使党校出现越来越多的名师大家,真正成为名师荟萃的人才高地。

  整体智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部署;到中央工作后,又对浙江数字化改革等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浙江省委党校必须自觉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借助数字化改革手段探索推进党校现代化。把实现整体智治作为现代化党校的重要标识,注重数字赋能,通过高效整合数据流,科学改造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有效实现各领域工作模式变革、方式重塑、能力提升,真正构建起现代化办学治校体系。

  风清气正。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保持风清气正。党校是传承党的精神血脉的殿堂,党校风气对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辐射作用,不仅关系党校基本功能的发挥和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党的建设工作全局。现代化党校理应强化“窗口”意识,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打造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以一流的风气,向外界充分展示党校开放包容、清正务实、创新进取的良好形象,有效提升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影响力。

  绿色美丽。党校不仅是教学科研、学习培训的场所,也是师生员工体悟改革发展成就、体验美好生活的场所。现代化党校要自觉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校园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积极开展绿色校园创建,真正实现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绿色低碳,有效适应和满足现代化发展需求。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现代化党校要彰显七个特征 2023-05-22 浙江日报2023-05-2200004 2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