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地瓜”新种法

  兰建平

  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是浙江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提出的新战略。新时期要用新技术、新能力、新模式“种出”具有数字味、网络味、文化味的好“地瓜”。新种法需要把握四个重点:

  一是让地瓜藤蔓伸向更高更好的能量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深度重构,对我省全面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出更高要求:对内要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全方位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外要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布局公共海外仓,全面提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影响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提升市场主体的创新力,推进企业参与双向开放发展的各种场景创新。

  二是大力提升“地瓜经济”自身的品质。要“追着太阳种地瓜”,用文化加工“地瓜”。一个“地瓜”,体现的是经济,展示的是文化。如果说以前种地瓜是为了做“主食”,那么今天种的地瓜,更多是为了“吃”出健康的新路子、“品”出自然的新味道、创造经济文化的新价值。

  三是优化“地瓜经济”的内外发展环境。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再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是刀刃向内的革命。在更高开放水平上的开放,就是要优化世界经济贸易的新规则。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就是要在外部发展环境上实现大开放、大提升,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四是运用新技术、掌握新方法,推动新成长。要努力在集群化、数字化、绿色化上下功夫。“独木难以成林”,要寻求“地瓜”集群化的生长新路,展示“地瓜经济”的集群效应;在数字与互联网社会里,以数据要素价值化为切入点,以数字赋能“地瓜经济”,向“数字地瓜”要生产力;要以生态资源价值化为突破口,实现“地瓜经济”的品质提升和市场拓展。

  【作者为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地瓜”新种法 2023-05-08 浙江日报2023-05-0800007 2 2023年05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