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枝繁叶茂 根壮藤广

  2023年“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委明确提出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何为“地瓜经济”?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在更大的空间内实现更大发展》一文中曾有科学精辟的论述——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可以说,“地瓜经济”背后是“向开放要空间”的发展模式,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思路,揭示了“站稳脚跟”和“扩大开放”的辩证关系。

  “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20年来,浙江紧握“开放经济”这张金名片,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有序推动企业高水平地走出去、高质量地引进来,推动内外贸综合实力提能升级,让浙江经济在开放中拔地而起、茁壮生长。

  走出去,闯世界

  浙江有600多万浙商纵横国内,200多万浙商遍布全球,他们就像“地瓜经济”伸展在世界各地的藤蔓,汲取着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

  上午8时,德力西乐清生产基地就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与此同时,远在安徽的德力西电气芜湖工业园内,一台台搭载视觉传感装置的机械臂灵活舞动,组装着精密的工件。

  回忆起当年习近平同志来德力西调研的情形,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成虎感慨万千:“当时,德力西集团试图通过多种方式面向全国布局发展,但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心里没底。习近平同志鼓励我们说,省委、省政府支持你们‘走出去’,不仅要去抢占全国市场,还要去抢占国际市场。”

  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给德力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那之后,德力西就把研发中心搬到了上海,并在安徽芜湖、河南濮阳布局了生产基地。如今,德力西的“藤蔓”已经伸向俄罗斯、巴西、印度、土耳其和西班牙。“通过走出去,我们实现了精益生产,推动了工厂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互通互联,20年来,年营收已翻了10多倍。”胡成虎说。

  德力西通过“走出去”发展壮大的过程,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温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虞立清告诉记者,温州已推动建立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6家,为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德力西下定决心“走出去”的过程,是浙江众多民营企业的缩影。彼时的浙江,由于要素和自然资源的相对缺乏,民营企业面临发展的瓶颈。于是,一向拥有开阔外向心态的浙江人开始加快到外省投资的步伐。但如何看待本地企业“墙外开花”的现象,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习近平同志通过多次调研明确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跨区域流动,是一个必然的规律。“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由此成为浙江重要的发展理念。

  20年来,浙江一直高度重视企业“走出去”。截至2022年,浙江累计设立境外企业超500家,对外投资备案额超450亿美元,覆盖63个国家和地区。

  引进来,强浙江

  藤蔓的延伸扩张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地瓜的“根”始终扎在发芽的地方。

  上午10时,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传化化学全球研发中心里,表面活性剂研究所的高宗春博士正在忙着低温皂洗技术的开发。这项技术能够有效降低纺织工业的环境污染。

  这家研发中心实验室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配备精密分析仪器逾亿元,现有本硕博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我们在全球有很多研发中心,但是总部研发中心的技术能力是最强的。”传化集团总裁陈捷介绍说:“浙江有我们的集团总部、物流总部、化工总部基地,我们主要的利润贡献和税收贡献也都在浙江,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大在本土的投资。”

  浙江把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总部经济作为发展“地瓜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年开年,杭州即推出《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立下目标:到2025年,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百亿级总部企业突破60家以上,千亿级总部企业突破10家以上。

  “地瓜经济”也是一种反哺经济。在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既鼓励和支持浙商“走出去”发展,也倡导和支持在外浙商积极反哺家乡,踊跃回乡投资,参与家乡建设。

  去年12月23日,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招引项目共计78个,总投资额3699亿元,为历届之最。开幕式上签约项目24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就达11个,主要围绕“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

  建枢纽,行天下

  产业藤蔓快速延伸,需要链接全球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

  5月4日下午,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前往欧亚大陆。几分钟后,满载着100标箱出口货物的海铁联运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驶往宁波舟山港北仑站。

  据国际陆港集团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义乌海铁联运共发运20756标箱,同比增长3.75%。“宁波舟山港是义乌制造的重要‘出海口’。”义乌某物流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出口商品享受到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第六港区”建设带来的一体化便利,有的货物进入义乌港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义新欧”班列、宁波舟山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及正在推进的金丽温开放大通道,提高了大宗商品配置能力,为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据杭州海关统计,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出口数据双双恢复同比正增长,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进出口总值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8%。

  对外贸易是我省的优势所在。习近平同志在2004年12月20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外贸从数量增长为主向以质取胜转变。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浙江要让“贸”行天下向“产”行天下和“智”行天下跃迁。近年来,浙江高新产品出口持续增加,总值已从2011年的994.9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2025.4亿元。

  “浙江从制度机制、政策措施、生态体系等方面发力,全力推进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先行先试、成型成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李琳说,海外仓是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关键节点,我省已经建设近1000个海外仓,遍布全球69个国家、195个城市。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开放“窗口”,唯有让“地瓜”的藤蔓越伸越长,让“地瓜”的根茎越长越壮,把“地瓜经济”越耕越甜,方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枝繁叶茂 根壮藤广 2023-05-08 25704161 2 2023年05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