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三个维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省域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大量前瞻性、引领性的探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地方经验。

  党内民主引领推动人民民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内民主的发展对于人民民主的发展具有价值引领、程序示范、保障推动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党内民主引领推动人民民主,形成了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协同互动的生动局面。

  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强化党内民主。浙江发展党内民主,始终牢牢把握健全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持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制度。一方面,浙江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重点发扬党内基层民主;另一方面,浙江持续健全地方党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致力于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完善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全委会讨论决定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制度,市县党委、政府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全委会投票表决和征求意见制度等,充分保障了党对浙江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有力领导。

  以完善党领导人大制度为引领发展人民民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2004年5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全省首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会后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自此以后,每届省委专门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浙江人大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了人大任命干部“两项评议”制度等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一系列制度成果,为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法治建设保障促进民主建设

  民主是法治的基本目标、价值追求和衡量准则,法治则是民主的内在要求、保障手段和实现途径。浙江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与法治建设有机协同、相辅相成,走出了一条以法治建设保障促进民主建设的道路。

  以健全法治为基础完善民主制度。“八八战略”提出之际,浙江正值经济转轨、体制转变、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场经济的发达催生政治权利的更高诉求,社会矛盾的增加呼唤民主制度的有效供给。健全法治是克服一系列“成长的烦恼”的基础工程。历届浙江省委科学高效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修订或新制定了如《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一批旨在加强市场民主、企业民主、基层民主等的地方性法规,比较集中地规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群众民主权利。

  以法治政府为关键保障民主权利。“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的法治政府建设在政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评价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浙江积极创新渠道载体,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和范围,先后出台实施“阳光规划”“阳光工程”等制度规范,成为全国首个完整公布权力清单的省份。在推进民主决策方面,浙江积极探索公民参与行政决策的有效形式,坚持群众路线民主决策,通过出台实施《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的规定》等,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在推进民主评价方面,浙江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自2004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每年开展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主要标准的民主评议政府工作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民主监督的发展,实现了政民有效互动的良性循环。

  以法治教育为途径培育民主精神。浙江历来高度重视推动法治教育,突出领导干部和农村基层等重点群体和关键领域。浙江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法治浙江建设考评体系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综合考核范畴。强化农村基层普法教育,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农村配备法律顾问,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法治教育宣传,以法治引导基层规范民主秩序、保障民主权利。

  制度创新激发驱动民主创新

  制度创新是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重要动力和途径,人民民主的进步发展必然伴随着政治与行政体制的改革创新。浙江结合自身实际,在省域层面推进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促进行政民主。“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纵向和横向双向维度推进政府职责体系改革,不断优化政府职能,推动促进行政民主。在纵向维度,浙江以实施“强县扩权”“强镇扩权”等改革为抓手,为基层政府充分赋权赋能。在横向维度,新世纪以来,浙江先后于2002年、2003年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深化。近年来,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于2021年迭代升级为“数字化改革”,有效提升了公共行政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以基层治理创新为动力发展基层民主。基层治理创新是基层民主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推动力量。浙江的基层治理创新十分活跃,诞生了“三治融合经验”“后陈经验”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创新的制度经验,基层民主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创新公民政治参与制度以民主促民生。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不仅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不断探索形成了一套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核心的民主促民生的制度安排,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等,以地方立法的方式推动运用民主办法解决民生问题,有效建立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与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关联机制,是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三个维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实践 2023-05-08 浙江日报2023-05-0800008 2 2023年05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