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数万劳动者假日坚守在基础设施建设工地上

不一般的“铁公基”正生长

  “五一”假期,各地车水马龙、灯火璀璨、游人如织……人员的流动、要素的集聚都离不开交通、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支撑。数万建设者劳动节不休息,忙碌在杭绍甬高速、六横电厂等重点工程工地,为浙江发展前行夯实新基础。

  施工更聪明更环保

  4月30日,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南阳枢纽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在几台大型汽车吊的配合下,一片片T梁精准就位。与传统的高速公路修建方式不同,这里不搭脚手架,不用现场浇筑,修路就像“搭积木”一样。

  作为年内要建成通车的重点项目,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率先推进建设的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智慧高速更要智慧建造,省交通集团将智慧化技术运用到整个项目建设过程,实现智慧化建造、指尖上生产、可视化监管。

  在上虞境内该项目的预制厂内,桥梁的立柱、盖梁、箱梁等构件在这里集中预制,再运抵现场利用大型吊装设备进行拼装,从原材料进场到成品出场,智能化的运作方式让产能达到普通梁场的2至3倍。

  除了工厂化的制梁流水线,智慧梁场还引入新一代智能钢筋数控加工、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巡查设备。用传统人工焊接方式,需要2至3名技术娴熟的焊接师傅配合才能在5分钟内较好地完成一个顶板箍筋及剪力筋的焊接。而焊接机器人5分钟内可以更高质高效地完成3个顶板箍筋及剪力筋的焊接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并最大程度保障焊接的精度和质量。

  从智慧梁场往东60公里,作为杭绍甬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也进入年内建成通车的冲刺阶段。在庵东至小曹娥段的施工现场,操作员范廷楷通过遥控器,指挥“无人驾驶压路机施工集群”开展沥青路面摊铺。只见1台大型摊铺机将滚烫的沥青均匀摊铺在道路上,9台压路机紧随其后,经过来回碾压平整,不一会儿,一段崭新的路面就铺好了。

  “与传统的压路机群相比,我们投入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施工集群’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惯性导航和雷达多传感等多项融合技术,行驶路径精度控制在2厘米以内,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稳定施工、高精度数字操控,确保施工过程精准、高效、安全。”范廷楷说。

  在舟山六横岛上,“千项万亿”工程浙能六横电厂二期项目也在加紧建设。这个在一期工程堆渣场和淤泥堆场上兴建的200万千瓦新电厂,在浙江省百万级火电机组中首次应用二次再热、海水脱硫的清洁技术,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3万吨,并有效优化与节约土地资源。“假期,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安排人员值班,以保证5月底3号机吊装大板梁顺利吊装。”浙能舟电二期项目工程部主任王利平说。

  大国重器举重若轻

  假日从高空俯视繁忙的甬舟高速金塘大桥,车辆穿梭不断。两侧,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在建中的杭甬复线宁波一期滨海互通蔚为壮观。滨海互通是连接杭甬高速复线与甬舟高速公路的海上互通立交桥,由1条互通主线桥和8条匝道桥、4座拼宽桥组成,主线总长1550米,匝道总长6387米。

  为确保海上互通每一片箱梁都能一次性精准架设到位,建设单位联合设备制造单位共同研制了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路架桥机——“越海号”架桥机,以及YL1800型运梁车、MJ700型架桥机等一整套超大吨位箱梁运架装备等大国重器,并先后获得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其中,YL1800型运梁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共有轮胎512个,整车自重760吨,额定运载量1800吨,工作时整车长72米、宽27米、高5.6米,相当于四个羽毛球场大小。滨海互通主线的1800吨整体箱梁,就是靠“越海号”架桥机和运梁车这一组合从数公里外的梁场一片片如蚂蚁搬家般运来,再安全平稳地落户互通。

  位于温州洞头小门岛的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是影响浙江能源格局的大型基础设施,可靠泊接卸目前世界最大的26.6万立方米LNG船,助力浙江能源清洁化。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码头交工验收,5月将陆续完成4台储罐干燥置换作业、工艺管道保冷作业及大型工艺设备联调联试工作。项目公司联合各参建单位在假期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浙江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忠告诉记者。

  浙能温州LNG接收站是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长三角一体化实施重点项目、未来浙南地区液化天然气(LNG)主输入点,将有力满足浙南地区的用气需求,促进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一系列大国重器的加持,让浙江更增底气和实力。

  扩有效投入助力稳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扩大有效投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之一,眼下,一大批正在加速推进的交通、能源建设项目,为浙江发展增加更多动能。

  “五一”假期,在浙中义东高速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焊花闪烁,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2700多名建设者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争节点、保进度。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浙江陆上一小时交通圈的最后一环杭温高铁一期、二期工地,在沿海大通道甬台温高速台州北段的拓宽现场,在共富路衢丽铁路、金建铁路工地,假期到处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

  作为浙江交通建设的主平台,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省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的第一年,浙江交通集团咬定全年投资829亿元的目标,推动交通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

  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一大批前期项目也在争分夺秒。1至4月,单单由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的甬金高速改扩建绍兴段、申苏浙皖改扩建、诸永改扩建、甬台温改扩建宁波南段4个项目完成投资协议签订,杭甬复线宁波三期初步获批……据悉,2023年,省交通集团主导在建和新开工交通项目总数将达27个,项目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1个,新建和改扩建里程达896公里;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6个,建设里程达491公里。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一般的“铁公基”正生长 2023-05-03 25698949 2 2023年05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