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文旅系统开展安全大排查

玩得开心,更要玩得安心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钱江晚报记者 陆芳 实习生 单予晴 通讯员 沈烨冰) “五一”假期临近,大家出游热情高涨。为保障“五一”假期文旅行业平稳有序,让群众玩得开心、玩得安心,4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重点研究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4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对“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点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4月28日上午,德清县工作人员对莫干山民宿进行节前消防检查。

  “这里的疏散指标不正确,应该装在下面的位置,而且要带有箭头。这两天抓紧换一个应急照明灯。”工作人员走入莫干山镇仙潭村的一家精品民宿,发现二楼楼道没有应急照明,马上指出问题。

  随后,工作人员对民宿大厅和房间一一进行检查。“民宿装修里木结构较多,建议每个房间在原有配置一个灭火器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灭火器。”工作人员表示,假期里,还将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消除住宿行业的火灾隐患,也希望广大市民、游客提高警惕,在节假日游玩的过程中,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

  “五一”电影市场格外热闹,有《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惊天救援》《检察风云》《长沙夜生活》等各种类型多部新片上映。为加强电影放映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连日来,全省各地影院及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影院消防安全大排查,确保节日期间观影安全。

  刘中强和费清阳是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国际影城的巡检人员。为迎接“五一”档,他们已提前一周完成对影院的安全巡检。对影院的消防设备配置(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灯等)、消防通道、放映安全等做了仔细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影院经理赵晓花说,他们在节前进行了一次全员微型消防站培训拉练,还对影城场务、卖品员工进行了专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员工懂得正确使用灭火器材。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做了应急预案。

  “五一”假期将迎来旅游热潮。根据大数据分析,预计我省全域客流接待人次和4A级及以上重点景区接待人次均比2019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根据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省旅安委办印发了《浙江省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从4月20日至6月30日,集中两个多月时间,按照工作部署、集中攻坚、总结提升共三个阶段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旅行社安全、A级景区安全、新业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包车安全、防汛防台安全等重点领域。

  连日来,全省各地迅速响应,积极开展自查和互查。绍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与交通运管部门联合深入高速路口、旅客上下车集散地和旅行社门店等,开展旅游包车和旅行社安全专项检查;杭州市组织检查组走入宋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等景区,检查景区在安全生产、消防设施、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文化和旅游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安全治理效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文旅厅组成了由厅领导带队的7个督查组,在‘五一’前后赶赴各地开展集中督查。我们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彻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玩得开心,更要玩得安心 2023-04-29 25689843 2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