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人物

制版工陈良杰:

指尖飞人的速度与激情

  “没想到,我也能披上国旗、为国争光,太激动了!”在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公司的制版中心,一见到记者,陈良杰就飞快地用笔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直抒他的喜悦。

  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他用1小时40分钟,完成3万多字法语文本的快速拼写,并完美复刻杂志排版,从20位世界级高手中杀出重围,夺得文本处理世界冠军,并获最佳选手奖。

  凭“超快手速”夺冠,陈良杰不是第一次。这几年,陈良杰靠着一双手、一个键盘,一路从市级比赛“敲”到了省级比赛,拿下了多项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项目的冠军。2019年,又夺得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文本处理竞赛项目第一名。

  “实现计算机文本处理领域大满贯愿望,再无遗憾!”一个感叹号深深地印在了与记者交流的白纸上。

  今年36岁的陈良杰,出生于平湖一个小乡村。虽然患有先天性耳聋,但他从小立志,要和健全人一样生活。怀着这样的信念,他不曾踏入特殊教育学校。相比普通孩子,他学得更艰难。为了学会“听”,上课时,他只能目不转睛看老师嘴型,回家再对着镜子反复学口型,通过读唇语,跟上同龄人的步伐。

  苦心人,天不负。2006年,陈良杰顺利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读于计算机专业。为了练习打字,他常常在机房待到废寝忘食。当时,微软公司举办“极品飞手”海峡两岸浙江大学组中英文看打比赛,大家鼓励他报名。作为唯一的残疾人选手,他过关斩将,打进大陆地区决赛十强。比赛归来,同学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无声地为他“鼓掌”。

  那一刻,陈良杰意识到,可以用键盘“敲”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进入景兴工作第二年,公司举行计算机操作项目比赛,陈良杰似一匹“黑马”,一举击败了许多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员工。一战成名的同时,他也为自己立下了flag:要做“指尖上的飞人”。

  要“飞”得更快,不是件易事。为了提高打字速度,每次参赛前,陈良杰会自我集训,每天练习中英文混合打字4小时。此次备战国际比赛,他更是脱产培训了近2个月。每天模拟竞赛,超2万字的敲打,每分钟保持300字以上的手速……一天下来,他往往吃饭夹菜也费劲。

  竞赛中的拼劲,也“刻”在陈良杰的工作中。作为景兴公司的印前制图员,每天经他排版、交付印刷的包装设计订单多达200余个。在制版中心主任姚为民看来,只要订单交到陈良杰里,就一个字,“稳”。他说,曾经为了一个紧急订单的修改,陈良杰一动不动在电脑前跟客户“聊”了3个多小时。最终,经过十多次的调整,订单顺利交付。

  由于陈良杰的榜样作用,公司还专门成立聋哑人机器组,目前已招募聋哑人工人22名。“告诉你个好消息,公司正在筹建残疾人电商团队,接下来有更多的伙伴可以亮出自己。”陈良杰的笔下,有光。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5 指尖飞人的速度与激情 2023-04-21 浙江日报2023-04-2100005 2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