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全局的政治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一、深刻理解把握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的内在逻辑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特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载体,必将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传承。从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接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进入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现实需要。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同时,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接受政治体检,纠正行为偏差,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思想保证。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就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旨在进一步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根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二、深刻理解把握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总体要求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归根到底是要解决世界观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目的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牢牢把握学思想的要求。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牢牢把握强党性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是党性教育的最好教材。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示范表率。

  牢牢把握重实践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并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牢牢把握建新功的要求。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此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

  三、深刻理解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基本原则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思想的力量最终要转变为行动的力量。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当标杆。

  坚持凝心铸魂、忠诚于党。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立标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作示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以贯之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坚持胸怀大局、担当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坚决扛起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当先锋、作示范。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坚决扛起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把强力推进的要求全方位贯穿到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领域,贯彻到三个“一号工程”全过程。

  坚持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是主题教育的鲜明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牢固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立标杆、作示范,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问题,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改进作风、廉洁奉公。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2023-04-17 浙江日报2023-04-1700006 2 2023年04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