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弘扬优秀文化 展现中国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通过创新性发掘运用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中华和合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说,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从中吸取精神力量,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中华优秀文化中蕴含着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基因、共同的理想、情感和价值,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和重要途径。创新性发掘、运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中华民族精神”,既是强化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必然逻辑,也是向世界展示灿烂的中华文化形象和生动立体的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

  为世界发展提供凝结中华文化理念和智慧的“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体现的“硬实力”和由文化吸引力等体现的“软实力”组成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构成了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一个国家要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大国必须有相应经济基础,一个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的衰落不仅意味着硬实力的丧失,也意味着影响国际议程的能力以及对他国吸引力的丧失。另一方面,在当今时代,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正如约瑟夫·奈所说,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依赖于三种基本来源:它的文化(在对他人有吸引力的地方发挥作用)、它的政治价值观(当它在国内外遵循这些价值观时发挥作用)以及它的对外政策(在他人认为这些政策合法且具有道德权威时发挥作用)。不少研究战后史的历史学家一致认为,除了军队和金钱之外,美国在战后欧洲推动其软实力目标的能力还受到文化因素和思想因素的强烈影响。冷战结束后,西方文化特别是美国文化迎来了挟全球化之力大规模扩张的历史性机遇。美国价值观跟随英语、好莱坞影片、可口可乐、麦当劳迅速扩散到世界多个角落,全球化甚至一度被不少人等同于“西方化”“美国化”。虽然实施像马歇尔计划这样的政府计划,是推动美国文化扩张、扩大美国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但非政府行为同样也增强了美国文化的影响力。正如有学者所说,“美国公司和广告主管以及好莱坞电影公司的负责人向世界其他地区销售的不只是他们的产品,还有美国的文化和价值观,以及美国成功的秘密”“联邦主义、民主和开放市场代表了美国的核心价值观,这是美国要向外输出的”。美国对他国的侵略行为也因此而披上了一件“受邀请的帝国”的外衣。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这就要求我国必须从自身发展与世界和平发展的互动关系出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凝结中华文化理念和智慧的“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崭新篇章。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一个合作、普惠、共赢的国际秩序,也是一个包含多种要素,涵盖多行为体、多层面、多领域、多疆域的复合型立体架构,是一个体现“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的共同体。以德服人、以文化人,“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反对穷兵黩武、对外扩张,重视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等,是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中华民族禀赋、特点和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近代以来西方文明的扬弃和超越,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共通性,是吸收了外来优秀文明成果、弘扬和发展了中华和合文化精华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貌的全球交往新思想新理念,是创新性发掘与运用历史文化,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凝结中华文化理念和智慧“中国方案”的典范。

  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中华民族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国虽大,好战必亡”等和平思想。在5000多年文明史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以及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

  中华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和合理念和智慧,反对文明之间的排斥,倡导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是有力回应和破除“中国威胁论”的重要文化资源。中国人骨子里、血脉中没有侵略别国、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文化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人类文明多样性赋予这个世界姹紫嫣红的色彩,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这就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以“和而不同”理念为重要精神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创新性地发掘和运用历史文化的时代意蕴和时代价值,必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思想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我们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就要求我们“不忘本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文化精髓和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创造性地发掘和提炼出来,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度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我们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需要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让中国文化以更加强健且丰满的姿态,参与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弘扬优秀文化 展现中国形象 2023-04-10 浙江日报2023-04-1000004 2 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