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2022年我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浙江人最爱啥运动?健身走跑步广场舞

  本报讯 (记者 沈听雨) 日前,省体育局发布2022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工作由省体育局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与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实施,调查内容包括居民参加体育锻炼时间、频率、强度和方式,体育锻炼场所和体育消费水平等。调查对象为全省20周岁及以上人群(不包含学生),共抽取了浙江48个县(市、区),并根据每个县(市、区)常住人口数同比例确定各自有效样本数,在全省定向定量抽取有效样本34236个。

  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整体持续向好,走在全国前列。其中,2022年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达31.04%,比2021年增长1.46%,且11个设区市2022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均优于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健身活动参与程度居全国第二位。从整体看,男性优于女性,城镇优于农村。

  报告指出,浙江居民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占比最多的为30至60分钟,比例为43.30%,60分钟以上的最少,仅为19.46%。健身走是浙江居民平时参加最多的运动项目,跑步、广场舞(健身操)分列第二、第三位。城乡健身步道和户外运动场地是浙江居民经常去的体育锻炼场所。

  本次还对体育锻炼指导、体育赛事活动形式、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的获取途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和体育消费等进行调查。据悉,浙江居民在体育锻炼中自行练习比例最高,平时获取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最多的途径是互联网,仍有22.1%的人群没有从任何途径获取过体育信息与健康(身)知识。2022年浙江省人均体育消费达2834.82元。

  “从调查结果看,浙江居民体育锻炼的时间、频率、强度和方式以及体育消费水平相比于2021年均有所改善,但存在老年人群、女性群体和乡村居民日常体育锻炼参与度弱的情况,日常从事中高强度锻炼和力量练习的人群比例仍偏低,长期参加体育赛事、参与体育组织和有效接受体育锻炼指导的人群比例同样偏低。”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每年的全民健身状况调查为契机,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便利化、标准化、均衡化、下沉化、优质化,提升居民体育健身的组织化、科学化、生活化程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浙江人最爱啥运动?健身走跑步广场舞 2023-03-30 25579239 2 2023年03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