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今日湖州

一壶茶里聚“民意”

  邹一琳 张笑言

  3月11日,中国淡水渔都人大代表茶馆在南浔区菱湖镇渔都渔创街区“开张”揭牌,十余名人大代表、养殖户、渔技人员捧着茶围坐一桌,围绕“养鱼经”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作为人大代表,又是菱湖镇的渔业养殖户,我很期待未来在茶馆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互相学习帮忙。”菱湖镇人大代表、渔业养殖户施立强说。

  一壶茶,“泡”着民意,飘着“实策”。中国淡水渔都人大代表茶馆内放置了一条长桌,桌旁十来张椅子,只要“一杯茶”的时间,人大代表、养殖户、渔技人员就可以围绕渔业产业发展、鱼病防治、渔技传授等问题,开展交流谈心、分析研讨、技术攻关和现场指导。菱湖镇人大主席徐伟中表示,养殖户如果遇到了问题,也可以随时来茶馆找人大代表和渔技人员“饮茶议事”。

  菱湖是全国三大淡水鱼基地之一,渔业养殖户较多,其中大部分都是人大代表。近年来,菱湖镇人大立足菱湖养鱼实际,将资深养殖经验的人大代表聚集起来,发起建立了人大代表“渔民帮帮团”,通过定期座谈“问诊”、走访调研、现场指导、参与培训等形式,帮助菱湖的老百姓养好“致富鱼”。

  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知真情、听真话、解民忧。在此基础上,中国淡水渔都人大代表茶馆应运而生,构建起“人大代表+渔业协会+渔技人员+养殖户”的模式架构,为广大代表接待养殖户创造了独有的阵地,为美丽渔都建设和渔业产业共富贡献菱湖人大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07 一壶茶里聚“民意” 2023-03-26 浙江日报2023-03-2600003 2 2023年03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