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总投资超336亿元项目集中签约

沪上攀亲,上虞打开产业生长新空间

  本报讯 (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 张汉锋 区委报道组 倪贤方) 签约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与复旦大学签署深度战略合作项目,共同探索新型校地合作模式,合力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实践点、试验区……在3月20日开幕的“2023上海·上虞周”上,3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336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人才、文旅等诸多领域,为上虞深入向“海”开新局谋新篇。

  一湾之隔、一桥相连,上虞成为绍兴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近年来,上虞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与上海频繁互动,赢得了发展主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金桥开发区等建立常态化产业、科技、人才合作机制。来自上海的雅本化学、格派新能源、瑞亨电子等一批企业竞相落户上虞。今年,上虞提出全面建设“青春之城”主战略,统筹推进全方位战略协同,推动当地与上海开展更高层次开放和更深层次协作。

  上海是上虞“借智”最频繁的地方。曾经,上海“星期日工程师”引领上虞乡镇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按照“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的思路,上虞与上海产学研合作愈发密切,所导入的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一大批高校的研究院和高端人才,为上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生机,为建设“青春之城”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上虞正加快构建以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为主导的“青春产业”,培育半导体、新能源“3+2”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这与上海重点打造的“9+X”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吻合。“上虞将产业接轨作为接轨大上海的核心,全面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大平台配套协作,实现‘研发在上海、生产在上虞,前台在上海、后台在上虞’的双赢格局。”上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虞还积极推进驻点招商,通过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中介平台、企业客商等四大维度构筑招商网络,不断丰富项目源头。加快以商引商,以基地型、龙头型、人才团队型项目为目标,推动龙盛、闰土、新和成等重点企业与帝斯曼、杜邦等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打造高端制造业的协作区。

  为吸引上海优质科教资源与人才,上虞全面对接上海G60科创大走廊,加强与上海高校、科技园区等的合作,全方位承接上海的科技、人才、服务业外溢,打造人才创业创新最佳孵化地,为“青春之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上虞还推出人才新政5.0版,包括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房票”、安家补贴,以及对人才创业发展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与资助等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人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沪上攀亲,上虞打开产业生长新空间 2023-03-23 25553891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