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邀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

企业期待在降要素成本、强政策效能等方面再提升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在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过程中,如何更好聚焦企业所需所盼?省内哪些地方营商环境更优?最近几个月,省工商联邀请1.6万家我省民营企业给营商环境“打分”。3月21日,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公布。

  据介绍,评价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由民营企业线上填报并回收有效问卷16277份,涵盖一、二、三产业的25个行业,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包括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等五大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不仅打分的是企业家,带队调研的也是企业家,充分体现“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的客观公正性。同时,调研中有相当部分是主观指标。“主观指标看起来模糊,但在营商环境的很多评价维度上反而更准确。”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认为,“某些工作即使政府做了,但如果企业家没有获得感,就应该以后者为最终评判标准。”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对我省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较高,尤其是与上一次调查相比,在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等方面的评分提升较为明显。如企业家认为浙江要素支撑基础扎实,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是用网保障及成本、交通物流保障及成本、融资支持及成本;政务环境方面,对税费缴纳便利度、线上办事便利度及效率、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业务能力的认可度较高;在市场环境的各分项中,企业对经营的监管频率、新业态等包容审慎监管执行情况、商品和服务流通这三项的满意度评分较高等。

  根据报告,企业普遍期待“一号改革工程”在以下六方面继续提升: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提升涉企政策实施效能、为企业各层次人才成长提供更优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获得公平公正社会待遇、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参与评价的新昌县企业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柏剡坦言:“浙江的营商环境总体很好,但县域的资源配置能力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县城人才流失也较严重,希望政府在这些方面加把劲。”

  “浙江一直是全国的营商环境‘优等生’,考试总分第一,但依然存在短板。”杨轶清表示,比如本次评价中“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得分最低,“这是浙江的先天不足。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制约,这是企业家感受比较强的,短期内很难根本改观。怎么办?这样的评价结果,能倒逼政府原创性地探索进一步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的办法。”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县(市、区)和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5个分项的前十强县(市、区)等。其中,上城区、滨江区、萧山区、江北区、鄞州区、瑞安市、吴兴区、海宁市、越城区、义乌市(按行政区划排序),成为2022年度浙江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邀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 2023-03-22 25549737 2 2023年03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