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余杭仁和:以“察”促改 补齐农民建房管理漏洞

朱淑玲 胡燕

  “我们反映的建房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房子快要结顶了,我也安心了。”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三白潭村民胡连荣站在自家新房前,对前来回访的仁和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此前他的房子因为移位占耕的问题,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如今在纪委工作人员的介入下,相关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去年,仁和街道纪工委接到余杭区委巡察组反馈,三白潭村存在多个村民建房移位占耕的问题。街道纪工委随即对农民建房问题开展专项督察,聚焦建房移位背后的管理漏洞、干部作风问题,以“察”促改,旨在遏制农村占耕建房的同时,维护农民合法建房权益。

  “我们成立专项调查组,深入18个行政村,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深入调查。”仁和街道纪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调查后发现,农民建房移位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是一些工作人员对建房管理办法文件不熟悉,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流程办事。

  以胡连荣家庭为例,工作人员在房屋施工过程中,监管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建房移位问题,发现问题之后又没有及时处理,导致农户建房停工时间长,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此,仁和街道纪工委以建房问题整治为切入点,一方面实地查看农户建房移位、违法建筑拆除情况等,与村社干部及建房户沟通交流,对建房移位背后原因分析研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同步聚焦建房移位问题背后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三不”问题,举一反三,直插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记实留痕。

  此外,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建房移位等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街道还在区级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了《仁和街道农户建房实施办法》,规范农户建房详细流程,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建设,压紧压实街道、村社以及国土部门等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堵住建房管理漏洞。

  办法制定后,街道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建房管理工作培训会,对《办法》中的核心要点进行解读,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同时,街道还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街道机关部门及机关干部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增强机关部门的工作主动性、实效性和机关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为工作的落实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农户建房移位占用耕地问题中出现的履职不到位问题,倒逼党员干部站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解决好‘三不’问题。”仁和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余杭仁和:以“察”促改 补齐农民建房管理漏洞 2023-03-19 浙江日报2023-03-1900003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