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春耕记忆

  在那个以粮食为纲的年代,春耕生产可以说是一年里的重中之重。一年之计在于春。

  老家在嵊州的乡下,是个典型的依山傍水的村落,多少年来,春播秋收,四季轮回,是一代代农民“面朝黄土”的生动写照。

  立春后,气温回升,乡村农事渐渐忙开。寂静的村庄也慢慢沸腾起来,这是二三十年前了,那时我还是小伙子,那会儿农村真的像农村,农民也像农民。村中除了条件较好的村民建造了新楼房,大多还是低矮的房舍或有年代感的老台门,土路或沙子路纵横交错。

  过完年后,家家户户便排开了新一年的劳作计划,主要是春耕备耕。田畈是个“聚宝盆”,肥沃的土地,畅通的沟壑,狭长的机耕路。广袤的田野,就是农民的根、农民的希望。

  春季里主要种植春小麦、油菜、马铃薯、大豆等植物。一开春,农民们个个精神抖擞,有的到农资店购买农药化肥,有的挥锄在田间地角开田整地,还有很多老牛在田里犁地。人潮涌动。

  那时,我家里有三亩多的责任田,分“大口”与“长口”田,“长口”田离家较远,形状又是长方形。我们那的田,土质较好,所以适合种各种春季作物,而且产量也好。记得多年前,家里种过几年花生,花生种植简单,且属于多发植物。

  父亲是个手艺人,也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那些年,我家也种了一亩多地的花生。种花生,首先要去购买品质优良的花生籽,然后选择一块便于灌溉的水田,把田分成一行行,再把花生籽放进去,撒上农家肥,再摊上塑料薄膜……花生一般是在一年中的3月份种植,到7、8月份可以收获。那年月,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花生,花生也自然成了村民产生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柱产业。

  最快乐的是采摘花生。每天天不亮,父亲就把我叫醒,夏天炎热,所以要早点起床,乘凉快赶紧把花生拔回来采摘。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绿油油、生机盎然的花生地,一阵微风吹过,看着这么多硕果累累的花生,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

  摘花生是技术活,先把一株株花生从土里轻轻拔出,抖去泥土,再把烂的瘪的扔掉,把饱满的一颗颗摘下来……那时,我家的花生大部分是拿到城里去卖的。家里每天都可以吃上“花生宴”。

  时光荏苒,春耕是一种情怀、一种精神。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春耕记忆 2023-03-19 25525732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