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钱塘江

五彩海岛

  春光绚烂,繁花竞相开放。象山高塘岛乡花岙岛的五彩油菜花田,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山海之间,一畦畦金黄、浅白、嫩黄、粉红、桃色、橘红、淡紫的油菜花田,漫山遍野。穿梭在花海里,眼前摇曳的一朵花,便是一个“特写”,让人感受到春天来临。

  花岙岛,别名大佛岛、大佛头山,被誉为“海上仙子国,人间瀛洲城”。花岙本岛9.83平方公里,由岛上自然风光、沿岸海蚀地貌、沙滩、砾石滩和人文景观四大部分组成。该岛地貌雄奇,是抗清名将张苍水聚兵处。在这里赏花,还可以观赏美丽的海上石林、悠久的大佛山,登顶山峰,近距离观看震撼的大风车,领略岛屿风情。

  美丽半岛给人们无数遐想;天青色的烟雨、小桥流水人家、海岛沙滩……但每次说到油菜花,那简直是一场燃烧着的大梦境,辽阔、明亮、灿烂,像一面金黄的巨镜照耀着我跳动的心。黑色的玉蝶,挥舞着薄翅;白色的彩蝶,优雅地飘于油菜花田之中;最多的是黄色的凤蝶,在花海中上下飞舞,停留在油菜花时,还以为只是一朵油菜花呢!

  走近花田,一看下去,下面部分是翠绿的茎,每一棵油菜花都像一棵小树苗,下粗上细,粗大的茎上分出很多枝,而略粗的枝上又长出许多杈。轻轻触摸,好像丝一般光滑。

  比叶子更高的,是青色的菜粒,像豆荚一样的形状,月牙儿一般弯弯。有些地方鼓鼓的,像是要爆开来似的。用手一摸,嫩嫩的,又像牛奶般丝滑。刚长出来的花骨朵儿像小小的、饱满的米粒,又似一颗颗光滑的珍珠,那么小,那么娇。里面仿佛盛满了生命之水,轻轻一触就会溢出来似的。花骨朵像一双小小的手,迟迟不肯张开,怕宝石般的花蕊会掉下来,但禁不住春分暖阳,终又张开了少许。又如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娇滴滴地笑着,几丝笑容就挂在那初开的几片花瓣上。全开的油菜花像一只只蝴蝶,金黄色的,聚在一起比谁的裙子更漂亮。

  象山花岙岛上,油菜花开满了田野。这是阳光的日子,这是赞美的季节,这是一场盛典。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是属于故乡最美艳的春日风光。小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奔向春的最深处,趁着东风放纸鸢,笑声抵达春天的每个角落。岛上的油菜花一开便是轰轰烈烈、铺天盖地,明亮的颜色遇上春日的微风,如同在向我们讲述着关于生活的朴实与善意,在春天把这花香传播,让温暖随处可见。

  一簇簇紧拥在一起的七彩油菜花随风摇曳,人们在油菜花中穿行,这一幅春天乡村海岛的“彩色画卷”如踏入宫崎骏的漫画,让人沉醉其中。去花田跟油菜花作伴,把春天和自己装进相机里。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3 五彩海岛 2023-03-19 2552570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