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文旅浙江

文旅融合在越城:一座古城的现代魅力

  两只乌篷船接连,船首新郎手捧红绣球,面色含笑,向着对面华袍新娘大方施礼。宋韵婚礼穿越千年,凤冠霞帔,红妆传说,举案齐眉间,南宋文化积淀的浓郁氛围扑面而来。

  这是绍兴市越城区黄酒小镇精心编排的文旅融合节目,古风韵味融入现代情趣,既展现了传统文化,又带来了地方风情,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这也是越城区近年来打造文旅特色品牌的细微缩影,围绕着“首位立区、幸福越城”的目标,以文化赋能旅游,全局规划,项目落地,一步步做好“绣花功夫”,不断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向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加速奔跑。

  古城今韵,文旅融合新格局徐徐铺开,新魅力绽放光彩。

  激活文旅品牌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越城因越王勾践迁都于此而得名,是一座千年古城,是越文化的发源地和核心代表,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越城地灵人杰,拥有越子城、鲁迅故里、书圣故里、阳明故里“一城三故里”,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弘扬越地文化,塑造越城精神,解码文化基因,赋能商旅融合。“历史+人文”是越城旅游发展的灵魂和支撑。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越城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也为越城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越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展现名城风采,对标世界文化遗产,启动古城申遗;壮大文旅产业,全面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城、会稽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积极推进全国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城是一处景,景是一座城”。在此指引下,围绕“一城三故里”总体布局,越城将打造以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鲁迅故里、越子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环线以及绍兴古城环城河生态景观休闲环线,持续推进文化铸魂工程,深入挖掘大禹敬业治水、勾践卧薪尝胆、王阳明知行合一等文化宝藏,实现古城景区和历史街区内外联动、环城河景观带内外串联,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和魅力。

  同时,在此基础上,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擦亮黄酒文化金名片,越城区将持续打造黄酒小镇文化地标,开展文艺精品进小镇,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做好小镇推介,指导传承保护,全力支持小镇建设。

  创新文旅业态

  绽放文旅融合新魅力

  后备厢茶饮集市、唤醒春天·音乐会、彝族风情节……2月24日,越城区上大路春日气息浓浓,“2023古城青春季暨上大路春日唤醒计划”正式启动。活动分为乐在古城、玩在古城、购在古城、云享古城四个系列,包括上大路春日唤醒计划、城市青年艺术节暨古城音乐节、青农市集、黄酒小镇春日派对、吼山桃花节、鉴湖湿地油菜花节、镜湖湿地和曹娥江风筝节等几十个线上线下活动,载体丰富、气氛热烈。

  文旅融合离不开好的空间载体。在古城整体保护利用的框架下,越城区积极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推动古城项目群建设,将古城文化与旅游产业作为传承优秀文化、享受美好生活、实现物质与精神富有的重要载体,尤其是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文旅融合、业态提升工作,助力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文旅产品提档升级、文旅业态丰富多元,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2022年,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入库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119个,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在开展改造过程中共解决问题1993个,被评为省级“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项目38个,为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样本。

  打造文商旅融合特色商业中心。上大路特色文化街区将街景、水景、巷景与现代商业有机融合,通过引入潮流美食、时尚文创、沉浸体验等新业态,辅以沿岸文化风貌,进一步擦亮古城文商旅“运河金名片”。

  多元化开展乡村旅游推介。探索“旅行社+景区村运营”乡村旅游富民等做法;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实现乡村旅游人次和总收入同步提升。

  协同引进高端民宿企业。开辟城市文宿基地,全面提升民宿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

  开展研学旅游主题活动。推出研学旅游线路,培育具有越城辨识度的研学旅行品牌,全力打造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

  2022年,越城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今年,越城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举办贯穿全年的四季主题活动,不断谋划新的文旅消费热点,以古城为中心持续打造系列品牌活动,持续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图片由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浙江日报 文旅浙江 00011 文旅融合在越城:一座古城的现代魅力 2023-03-12 浙江日报2023-03-1200005;浙江日报2023-03-1200007;浙江日报2023-03-1200021 2 2023年03月1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