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越城做好惠企“下半篇文章”

政策兑现加速度

  本报绍兴3月2日电 (记者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 何天豪 严立明) 2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滨海新区举行2023年“1+9+3”政策预兑仪式,相关部门当场为全区工业、商贸服务业、文创业等的30余家企业预兑资金4214.93万元,助力当地经济拼出“开门红”。

  “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坚定了办好复合型实体书店的信心。”活动现场,绍兴逸泊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半城书店店长李苏说。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和电商冲击,实体书店客流大幅下降,绍兴逸泊图书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压力巨大。因满足越城区鼓励实体书店创新发展相关政策条款,当天,该企业获得补助资金26.25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承接省、市经济政策基础上,今年初,越城区、滨海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1+9+3”政策体系,谋划340亿元“大红包”,即10亿元的政策包、30亿元的留抵退税及300亿元的产业基金。在“1+9+3”政策体系中,“1”是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政策文件;“9”是指“三农”、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科技、文化、人才、金融、开放型经济等九大专项政策;“3”是指三大产业基金,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科创文化为主的创新产业。

  今年以来,越城区、滨海新区已完成第一轮政策发布,涉及资金约6.62亿元;完成各专项政策实施细则发布,开展多场宣传培训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精准助企纾困。目前,全区已完成九大类政策资金兑付约3.02亿元。“我们制作了政策二维码,通过扫码就能了解所有的政策信息,方便企业及时知晓、尽快享受。”越城区、滨海新区政策专班常务副主任韩江新表示。

  “这次整个政策的制定,具有覆盖面广、兑现速度快、企业获得感强等特点。预计到3月底,将完成资金兑付50%以上。”越城区发改局局长蒋国梁表示。接下来,越城区、滨海新区还将发布实施第二轮政策,包含九大专项政策共249条,涉及资金约10.83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政策兑现加速度 2023-03-03 25483936 2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