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

2023年首场省级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杭举行

年薪200万元鱼虾育种人员,其实不贵

  2月18日下午,2023年浙江省知名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留·在浙里”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在杭州望湖宾馆举行。这是今年首场省级知名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

  招人才,浙江一直是认真的。本次高洽会共有73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推出3800个岗位,平均年薪高达30万元。其中,湘湖实验室鱼、虾类育种方向科研岗给出200万元的年薪。

  高洽会上,企业为哪些高层次人才开出高薪,浙江在招引人才上如何布局?我们在现场寻找答案。

  顶尖人才不好找

  鱼虾育种科研人员,凭什么能获得200万元的年薪?记者带着问题前往湘湖实验室展位。

  去年6月成立的湘湖实验室,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农业生物领域的省级实验室,主要聚焦现代生物种业创新和绿色健康高效农业两大研究集群。

  “不要小看了鱼虾育种这个工作。虾的抗病性强不强,小鱼刺能不能再少点,都和育种有关系。”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湘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戚行江告诉记者,鱼虾育种方向科研是国家战略需要,此次岗位招的是PI,即学术带头人,需要把握学科方向、培养人才队伍,200万元的薪资,其实也只是业界平均水平,“具体要求可以对标杭州A类人才,即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院士等。200万元招一个院士,开价不算高。”

  戚行江说,高端人才并不好抢,为了招到心仪的人选,实验室联系了行业猎头,下一步打算去海外点对点洽谈。

  为了帮助企业精准引才,会前,省人才市场从浙江人才库100多万份简历中,根据企业岗位需求精准筛选出了千余位专业对口的高层次人才,邀请他们赴会。

  更多招聘人员觉得收获满满。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许广金与一位清华新能源方向的博士达成初步意向,此前,这个岗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这是平时花几万买简历都不一定能招到的人才。”许广金说。

  “效果远远超过预期,这次高洽会来得值!”不少企业拿出马克笔在展板上新增岗位需求,还有的更新了岗位薪资水平,以求增加招聘竞争力。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2200人次进场应聘,其中博士388人次,硕士921人次,初步达成意向670余人。

  企业看重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新阶段。人才,就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活动现场,技术研发、生物制药、计算机、电子机械类岗位的需求最为旺盛。这也和浙江大力打造数字经济、高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前沿材料、智能装备等重量级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队。这是一家从事多种功能性糖醇、淀粉糖及健康食品配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计划招聘糖醇营养与健康科学家、发酵工程师、化工工程师等岗位。该公司人力资源洪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更看重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能力,如果经历、能力和岗位高度匹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需求。

  加快集聚一批适应全球浪潮的人才队伍,成为在场企业的共识。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这次带来了海外运营经理等3个岗位,但每个要求都不简单,大多要求5至10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公司发展到一定水平后,需要的不仅是完成任务的员工,更是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全球视野的人才。”人力资源经理罗海峰说。

  经历了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卡脖子”危机后,进入“无人区”领域的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作为世界玻璃纤维领军企业的巨石集团,要求研发人员对市场也拥有快速反应、抢先跟进的能力。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魏丽红表示,除了主动参加招聘活动,企业也在有意识地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定制化”培养人才。

  拼投入更拼生态

  参会的73家企业中,省级实验室8家,高校科研机构19家,知名企业40余家。不难发现,人才平台与知名企业在数量上几乎平分秋色。

  这也体现了浙江近年来引才工作思路的转变——从过去的先有项目再找人,变为主动搭建人才平台。今年,浙江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安排省财政预算124.29亿元,其中75.82亿元用于重大科创平台和新型高校建设。

  参展单位之一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带来了80个招聘岗位。这所落户嘉兴的“双一流”高校是全国校地合作样板之一,目前已集聚160余名高水平学术人才团队,招收410名研究生入驻。“今年二季度,院区一期正式启用,需要大量科研人才。知识经济时代,高端人才具有引领性、先导性作用,人才来了,资本、项目就会自然而然产生集聚。”研究院人力资源部梁老师说。

  新时代的人才竞争,正从财政比拼转为生态竞争。比起项目支持、土地供给,高层次人才更看重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生活环境的综合施策。浙江相关部门正尝试打破部门壁垒,合作留才。

  “如果今天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可以看看我们‘You-IN杭州’微信小程序上的工作计划,也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后续有类似的招聘会,我们第一时间告诉你!”活动现场一角,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一支朝气蓬勃的志愿者团队格外引人注目。

  该中心办公室主任韩钧琪告诉记者,这次作为协办单位参加省人才市场的高洽会,是一次跨部门合作的试水。“我们受人才办和团市委指导,这次作为协办单位参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大量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如果在这个阶段向他们精准宣传浙江的人才政策,就能更好地留人、用人。”

  省人社厅人才市场副主任范九洋表示,过去一年,浙江通过融合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引才活动,采用以会引才、以赛引才等多种形式,引入124万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 00001 年薪200万元鱼虾育种人员,其实不贵 2023-02-20 浙江日报2023-02-2000001 2 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