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省域样态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局之年第一课”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十四五”以来,浙江高擎“两个先行”旗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其中,教育“先行”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高质量体系的省域样态。

  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规定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中国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内在性地规定了实践逻辑。例如,与人口规模巨大相对应,我国在校生规模近3亿、各级各类学校逾50万所、专职教师达1800多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拥有如此教育规模与特征的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必然是中国特色的。再如,我们正致力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要让全体人民共享美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样的教育现代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探索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既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又要凝结中国共产党教育事业百年奋进的实践经验;既反映了世界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与共性要求,又承载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特殊教育使命与任务。中国教育现代化内置性地嵌入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问题。

  新时代浙江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示范性、高标准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展现好“两个先行”全局中的教育现代化新担当和新作为,锲而不舍地打造新时代“浙有善育”“浙里优学”的金名片,开创领跑全国、跻身世界一流的省域教育现代化新样态,形成辨识度高的省域教育现代化品牌。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省域样态

  教育现代化是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现代化。2022年2月,教育部与浙江省签署《共同推进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备忘录》,打造省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浙江范例摆上了日程。

  建设省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始终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等托底民生落实做细,且要与时俱进不断抬高水准。努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一体化、开放化及协同式系统建设,以城带乡、以优扶弱,大力发展“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教育共同体,强化优质教师流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与受益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还要致力于化解教育主要矛盾。正如同富起来有富起来的问题一样,教育矛盾并不因教育发展而减少。譬如,和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省外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偏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省的劳动力人口总体素质。为此,仍要坚持从补短板、夯基础做起,切实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此外,要聚焦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改善教育民生。当前,我省“城镇挤乡村空”“中职与普高需求不协调”“高水平大学紧缺”等问题,以及落实“双减”“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校园安全”等常态化问题,都需要更多长效机制。

  勇当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流典范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人的全面发展首先指向的是人的完整发展,而完整发展的生动体现之一就是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其次就是要着力凸显精神层面的“富脑袋”,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学有优教与终身学习应当逐渐成为衡量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人的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一方面,教育要始终满足人民群众知识赋能、职业发展与国民素质提高的需求,使各级各类教育成为提升人力资本、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要成为“扩中”“提低”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教育要让人的精神富有成为本真追求,幸福美好的教育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精神享受,最终要推动人的自由解放与全面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省域样态,浙江要加快建成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努力为每个人在人生不同时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机会,让接受教育和自主学习成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让泛在学习照亮人生。

  争做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样板标兵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教育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成功探索出了“浙江模式”,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高职教育半壁江山崛起、民办教育异军突起等,共同铸就了教育领域的“浙江现象”。

  面向未来,要继续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尤其是强化政府教育履职、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教育管理的多跨协同能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集成共享,通过探索数字化教育等,放大信息技术在做大做强优质教育供给、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教育发展要进一步彰显对经济社会的服务与支撑能力。为此,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与产业接轨,聚焦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不够契合、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还不够强劲的地方,发挥广大高校学科科研和专业优势,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勃发,建立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共生机制,形成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为实现“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基地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省域样态 2023-02-20 25407179 2 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