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海盐县供销社“包销”个性网红村

乡村“卖货郎”,卖出好风景

  本报讯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老厂房和旧村部变成网红民宿,引来上海、杭州等地游客纷纷打卡。每逢周末,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里的木心居一房难求。“登丰山穿矿洞,揽月湖美景,尝地方美食”的游村指南让小村一夜走红,去年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帮村里“卖”出好风景,背后有一支县供销社派来的乡村“卖货郎”。“我们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更懂得如何经营好一个村庄。”海盐县供销社主任汤建勋说,美丽乡村建设中,由于建设、管理、运营脱节,易造成许多“烂尾村”。为了破题,县供销社成立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公司,以公司统筹、片区管理、驻村服务的方式“包销”出一批网红村。

  “一个村落优质的旅游资源,就是它独有的故事。”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公司总经理杨周根说,景区村庄无需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就能“造”风景,多挖掘带烟火气的风景,唤醒沉睡资产。丰义村的老厂房保留原有的建筑肌理,浓郁的工业风里刻着村庄的记忆。“住在‘车间’里,还能听村民讲这座老房子的故事。”春节期间,特意从杭州赶来游玩的陈莹,立马在微信朋友圈打起了广告。截至目前,海盐全县招引乡村旅游业态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亿元。

  为打消游客的审美疲劳,海盐还全县规划一盘棋,错位打造有个性的网红村,避免一村一面。对此,杨周根如数家珍:到金星村,体验野奢露营,邀好友体验极限飞盘;到雪水港村,触摸乡村振兴脉搏,采摘有机果蔬;到丰山村,编一个国遗滚灯,寻一段编钟余音……目前,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公司共签约管理6个乡村景区村庄,2022年共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带动村集体、景区及村民增收3300余万元。

  村里的风景引来游客,还引回了年轻人。90后姑娘林晓回到武原街道金星村后,种出了一个“卷小冉的花园”。每逢节假日,露营团建名额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仅靠出租露营团建场地,林晓每月收入接近万元。眼下,20多名年轻人在金星村当起了民宿老板、网店主、陶艺老师、农场主,在乡间圆了创业梦。

  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赚起“风光钱”。钱爱军是丰义村的葡萄和草莓种植户,在村里承包了50亩地,年收入在150万元左右。“这段时间正好是草莓采摘季,来村里的游客多了,草莓的销路也不愁了。”钱爱军说。针对农村闲不下来的50后、60后,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公司举办专场招聘优先安排,目前已招收卫生保洁、农场务工等300多人,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乡村“卖货郎”,卖出好风景 2023-02-07 25360371 2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