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月份湖州签约项目总投资437亿元

五百“特战队员”盯着产业链去招商

  本报湖州2月6日电 (记者 孟琳) 6日,500多人的湖州招商“特战队”相继启程奔赴招商一线,驻扎沪苏、北京、深圳三大招商引才中心,跑出新春“第一棒”。今年以来,湖州锚定八大新兴产业链精准招商、重组招商“特战队”专业招商、用好资源要素“蓄水池”协同招商,一月份已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28个,同比增长21.7%;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37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个。

  眼下,湖州正积极锻造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半导体及光电、生物医药等八大新兴产业链。该市针对产业链薄弱、缺失环节绘制产业图谱、建立链主型企业库,精准招商,力求补链强链。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业图谱中,湖州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引进若干家技术完备、前景广阔的电池领军企业,为招引新能源整车项目奠定基础。近日,总投资139亿元的卫蓝新能源固态电池项目落户南太湖新区。“作为固态电池领域的引领型企业,我们在投资时最看重的是项目与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的契合度。湖州清晰而具有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和招商员的专业素养,让我们看到了这一点。”卫蓝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卫蓝新能源这一链主型项目落地,南太湖新区还顺势引进总投资1.2亿元的蓝固锂电和总投资10亿元的南木纳米两大链上项目。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该市新引进的工业项目中,八大新兴产业链项目占比力争达60%以上。

  主攻方向更清晰,招商模式也在迭代升级。目前,湖州南太湖新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2个市级平台和8个区县平台均成立了专业招商引资公司,市商务局组建招商“特战队”,推行“平台+招商引资公司+特战小组”的专业化、市场化招商模式。1月中旬,投资20亿元的耀海生物医药和医美材料制造基地项目落户吴兴美妆小镇。“以前是招商员单兵作战,现在是‘特战队’和招商服务公司携手作战。”湖州市招商中心(特战队)综合部副部长王成说,产业分析师首先研判项目是否与美妆小镇产业定位相符、是否有助于小镇产业集聚壮大,招商专员随后开启洽谈,法务人员全程跟进,团队作战让项目签约成功率和速度大幅提高。

  项目落得下,要素保障是关键。湖州建立“蓄水池”协调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等要素的配置能力。据悉,今年该市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将不低于40%,并腾出1万亩低效工业用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设立总规模超6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安排100亿元财政资金奖励重大项目落地达产,新增3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专项贷款,并安排1亿元财政绿色专项贴息资金支持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五百“特战队员”盯着产业链去招商 2023-02-07 25389820 2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