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2022年宁波前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产值超1200亿元

我省首个产值超千亿“万亩千亿”平台诞生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翁云骞 通讯员 赵春阳 虞昌胜 张亦镕) 超千亿!日前,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发布2022年成绩单,其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6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2%,其中主导产业占比超99%。由此,浙江自2019年启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以来,全省首个主导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平台诞生。

  杭州湾畔崛起汽车城。眼下,前湾新区已成为长三角汽车板块中产业链最长、涉及领域最全的地区之一,汽车产业产值占宁波总量的约四成、全省的近五分之一。“这些年,我们主动求新求变,发展产业抓住‘准、快、狠’三个字,即找准赛道、快速成链、狠抓项目。”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新区提前筹划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高价值产业项目和高能级科创项目,加快锻造现代化智能电动汽车生态链,抢占汽车工业未来制高点。

  抢占赛道,落子要准。早在2019年,新区就编制出台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目标直指“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中心”。去年,新区就招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相关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做强“雁阵”,成“链”要快。这个春节,为浙产纯电整车极氪001供应电池、电驱等“三电”产品的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生产不停歇。“在极氪工厂带动之下,我们去年的销售订单近120亿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当地院所、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威睿的新产品开发速度不断加快。

  记者获悉,围绕“三电”、底盘、座椅、空气管路等新能源汽车重要部件,前湾新区目前已集聚一批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小巨人”企业,并通过紧密的上下游合作,组成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前湾军团”。据统计,仅极氪在前湾新区以及宁波区域就有超过40家配套企业。

  构建大平台,前湾新区还有一股子“狠”劲,以超常规力度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助力创新创业。不到5年时间,数字经济产业园就平地崛起,集聚起群芯微、云德等40多家“明星”企业,不少企业开上新能源新赛道。前湾新区启动重大项目“四大办”制度,即“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政务督查办、大建设调度办”,项目审批平均提速20%以上。去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双排名宁波第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我省首个产值超千亿“万亩千亿”平台诞生 2023-02-04 25378517 2 2023年02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