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拜访老客户 开拓新市场

浙企新春奔赴全球抢订单

  本报杭州2月3日讯 (记者 拜喆喆 通讯员 张晓雯) 节后开工以来,浙江各地外贸企业纷纷组团奔赴各国展会参展、拜访客户、接订单。

  浙江多个展团斩获“中国最大展团”。2日结束的拉斯维加斯国际五金工具及花园用品展上,浙江60多家企业占据了近百个展位;5日开幕的伯明翰国际消费品展,浙江展团共72家企业,参展面积达812平方米。“最近,外贸企业报名明显踊跃,大家都想去找新订单回来,跟老客户见见面、吃吃饭。”杭州国迈广告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袁自江介绍。

  借助行业盛会,浙江外贸产业重新亮相国际舞台。眼镜及零配件是温州的传统优势产业,超三成产品出口欧盟。2日,温州市组织170家眼镜企业包机赴意大利,参加4日起举行的米兰MIDO国际光学眼镜展。

  “这个展会创办于1970年,是全球光学眼镜行业的盛会,大家迫切希望能去展会上与境外客商面对面交流。”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说。“我们一季度的订单量已经饱和,相信这次参展能为二季度带来一些新订单。”温州朗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健介绍,为了这次展会,企业从去年9月就开始准备,还针对欧洲消费趋向理性的现状,优化了产品结构,挑选了600多款价廉物美的产品亮相。

  拜访客户是企业新春出国的重要目的。“我们出发前就已经邀约了30多位客商见面,其中不乏一些新客户。”张健说。宁波凯峰电器美国市场销售总监崔建在参展前就带着20多款新产品约请客户在酒店见面。“面对面接触可以缩短项目签约的进程。”崔建说。

  除了约见老朋友、结识新客户,不少参展浙商还忙着探访市场。台州临海国康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孙海就安排了许多逛超市的行程:Costco,Homedepot等当地受欢迎的超市,他要一一调研:“看看国外的同行有什么新产品,也想了解市场的需求。”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今年实施“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引项目行动,政府牵头与企业自行组织的出国(境)拓市场团组1千个以上、企业1万家以上。预计将举办600场境内外拓市场活动,重点举办和支持展会130场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企新春奔赴全球抢订单 2023-02-04 浙江日报2023-02-0400006 2 2023年02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