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记者蹲点绍兴枫桥学院,感受社会治理新风尚——

这个传家宝,有温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投入使用一年多的绍兴枫桥学院,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阵地。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蹲点枫桥学院的行程,几乎都在学院之外。

  近日,记者刚来到枫桥学院,就被副院长陈莹拉上了车。“下午两点半,诸暨市次坞镇道林山村有一场篮球赛,我们把课堂搬到了球场,一起去看看吧。”陈莹有些神秘地告诉记者。

  “枫桥经验”宣讲怎么会和篮球赛联系到一起?怀揣好奇,记者欣然前往。5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道林山村篮球场。身着白色球衣的村民正在热身,现场已经围满了闻讯赶来的村民。另一支球队是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的员工。

  很快,比赛打响了,双方球员你来我往,场面十分激烈。“球进了!三分球!”每当场上球员有精彩表现,村民就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

  为什么村里会和供电公司打比赛?“这样的篮球赛已经打了好多场了,大家以球会友,每打一场关系就更进一步。”道林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棋向记者道出了原委。

  几年前,诸暨电网建设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政策处理难度最大的项目——特高压建设项目在道林山村开建。但在前期准备过程中,项目遇到了难题。根据规划,建设变电所需要迁移该片土地内的300多座坟墓。对于村民来说,迁坟可是一件大事,许多人不答应。

  怎么办?为了能与道林山村的村干部和村民有效沟通,国网诸暨供电公司想出了一个办法,和村民来一场篮球友谊赛。诸暨人对篮球的热爱是刻进骨子里的,虽然球场上大家互不相让,但一场球下来,场上对手倒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村民俞孝潮是当年的亲历者,打完球赛后,他还帮着说服了家里的长辈。难题解了,这项大工程顺利推进。从此,篮球友谊赛成了一项固定“赛事”。

  比赛如火如荼,村文化礼堂里一场面向20余名次坞镇基层干部的宣讲也在进行。“多一个球场,少一场纷争。通过球赛拉近双方的距离,出现矛盾纠纷也能心平气和坐下来谈了。这不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最鲜活的运用吗?”枫桥学院兼职教师丁利培在宣讲时说。现场的镇村干部频频点头,若有所思。

  培训教学走出课堂,进村入社,这样的创新方式让记者感到很新奇。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枫桥学院不仅积极创新培训、宣讲方式,还深入基层进行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

  近年来,诸暨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陈莹告诉记者,去年枫桥学院课题组向政府部门提交了《促进“新诸暨青年人才”社会融入的对策建议》,积极为推动诸暨人才强市战略献计献策。山下湖镇根据自身实际,正在酝酿推出“人才卡”,吸引和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和该课题的主旨不谋而合。

  第二天,记者跟随课题组成员一起来到山下湖镇实地调研走访。据山下湖镇党委副书记董光泽介绍,该镇现有8000多名外来人员,从事的职业都与珍珠产业相关。即将推出的“人才卡”涉及教育、医疗、金融、生活、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努力满足外来人才的各类需求。

  山下湖镇幼儿园今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进行扩建,以满足新山下湖人子女幼托需求。持卡人的子女可优先入学。“以后,他们在这里也能够更加安心创业和工作了。”董光泽说。

  2022年11月,《绍兴市“枫桥经验”传承发展条例》施行。“像山下湖镇这样的做法,正是《条例》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内容的一部分。”陈莹说,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下一步将把山下湖镇的经验推广出去。

  共建共治共享,也是“枫桥经验”关于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内涵。

  “走,带你们去看看诸暨第一个共享社区是啥样的。”从山下湖镇出来后,陈莹又带着记者来到了浣东街道东盛社区。

  东盛社区共有志愿者311位,组建了“金钥匙调解队”“民情议事会”“周末议事会”“社区矛调会”“共享法庭——法律援助零距离”等议事和服务平台,推进社区建设、日常管理、矛盾化解等工作。

  “东盛社区的管理实现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和人人享有,得到了居民的认同。”枫桥学院教师斯妙华说。

  课堂搬进村里,经验写进教案里。枫桥学院的做法,让“枫桥经验”从实践走向理论,又用理论指导实践。这个传家宝,不仅有高度,更有来自基层的温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这个传家宝,有温度 2023-02-03 25373090 2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