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下沉助力农村防疫

名医回老家,就地当村医

  本报讯 (记者 赵璐洁 于山 通讯员 朱安全 梁闰) 新春佳节,省级医院专家回老家当“村医”。一段时间来,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桥王村73岁村民郑石世时有咳嗽,同村的浙大二院呼吸免疫党总支书记、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华香和同事闻讯上门为他施诊。

  春节前夕,浙大二院党委开展“下沉乡村 抗疫有我”春节返乡健康守护行动,号召全院党员在春节返乡期间,下沉医共体助力乡村抗疫。浙大二院的3位衢州籍医疗专家日前返回家乡,与浙大二院派驻衢州分院临时党支部的医生,共同前往农村开展义诊。

  郑石世在2014年接受过手术治疗,最近咳嗽比较厉害。“老郑,拜年啦,身体怎么样?”吴华香询问道。同行的还有呼吸内科专家丁礼仁、感染性疾病科专家徐峰。郑石世刚去医院做了CT检查,徐峰对着室内的白炽灯仔细查看CT片后,告诉郑石世并无大碍。第二天,3人还在桥王村文化礼堂接受村民咨询。一大早,文化礼堂前坐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我现在‘阳康’了,但还是没力气,华香,你一定要帮我好好看看。”71岁的徐荣妹拉着吴华香说。吴华香耐心解答了徐荣妹的询问,还不忘叮嘱:“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返乡期间,3位专家还在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浙大二院衢州分院)和医共体杜泽分院坐诊查房,走访乡村卫生服务站,在乡村文化礼堂开展防疫知识讲座,与当地同行、基层干部交流疫情防控措施。在杜泽分院义诊时,原计划安排的就诊号很快就满了,但依然有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赶来,吴华香等又为乡亲们加号。她说:“服务乡亲,我们义不容辞。”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名医回老家,就地当村医 2023-01-24 25338809 2 2023年01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