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民警守在嵊泗海岛度新春

边吃着团圆饭 边守着对讲机

  本报嵊泗1月23日电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王浩) 地三鲜、烤滑皮虾、烤牛肉……一道道来自五湖四海的美味菜肴上桌了。1月23日晚,嵊泗县公安局菜园派出所内,18名民辅警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

  岁末年初,派出所内用警压力大。不少外地籍民辅警主动申请留嵊过年,和本地籍警力一同坚守岗位,守护群众的“平安年”。

  走进派出所,只见灯笼高高挂起,春联贴上墙,窗上还贴了福字窗花,春节该有的仪式感丝毫不少。

  厨房里,菜园派出所所长毛军海正在下厨。毛军海是嵊泗人,当天应在家休息的他,为了犒劳辛苦值班的同事特意赶来,烧他的拿手菜——双椒海鲈鱼。

  厨房外,由几张餐桌并成的大桌上已经摆上了菜肴,有鱼有肉有菜有汤,还有水果、花生、瓜子。一旁,民辅警一边互相打趣聊天,一边时刻关注着手机、对讲机,生怕错过警情。

  “鱼来咯!”杯子里斟满饮料,大家举杯互致祝福。这时,本地籍民警巨存波和福建籍民警卜思凯正巧出完警回来:一位老人不慎摔倒,路人看到后报警求助,巨存波他们联系老人亲属后将其送回家。“赶紧地,快来吃饭!”大家连忙招呼。

  突然,放在餐桌上的对讲机里传来警情。3名民警立即撂下碗筷疾步走出食堂,奔赴事发地。“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得时时刻刻紧绷着。”毛军海说,这种情况对于所有基层民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辖区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边吃着团圆饭 边守着对讲机 2023-01-24 25338581 2 2023年01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