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招引省级以上人才超七百人

宁波八成高层次人才集聚科创高地

  本报讯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勇祖轩) 让科创高地成为招才引智的主战场。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委人才办获悉,宁波聚焦新材料、“互联网+”等科创高地建设,不拘一格评价人才、引进人才,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入选国家级、省级引才工程人才分别达196人、514人。这些人才近80%集聚在科创高地领域。尤其是去年入选国家级引才工程、人才培养工程、省“鲲鹏行动”、省级引才工程,以及甬江人才工程等的人数或项目数实现“五个历年新高”。

  激发聚才原动力,宁波为科创高地重点平台授权松绑人才制度。2022年初,宁波在甬江实验室率先开展“两个直接”“三个自主”人才自主评价,坚持谁用人谁评价,已自主认定27名人才。得益于此,成立才1年多的甬江实验室,目前已引进了14支高水平研究团队、25名学术带头人和近300名科研人员。随后,宁波拓展改革覆盖面,又支持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实施国际化人才自主认定,目前已正式签约院士4名、国家级人才13名、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12名。此外,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也授予甬江人才工程项目自主管理、力学人才自主认定等权限。

  除了科研平台,宁波还为制造业“大优强”企业赋权,首次建立以业绩贡献、工资收入为标准的人才市场化评价机制,这些“大优强”企业2022年新引进大学生人数占全市总量超13%。

  引才还需精准识才。2022年9月,宁波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全球科技人才云图,实现“一键找人”。首期人才云图便聚焦新材料产业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共汇集全球400万家机构、超3000万名科研人才、近6亿项科研成果等海量信息,并可分析研判人才的科研实力、创新活力等50项指标。在此基础上,宁波广泛开展大走访、座谈会,精准猎才。据了解,宁波升级实施的甬江人才工程,则为科创高地领域人才开通了申报直通车,2022年有207个人才项目聚焦科创高地领域,比上年增长51.1%,且占总数超过一半。

  为解决科创高地建设人才引育重点难点问题,宁波建立人才工作例会制度,推动问题主动发现、有效解决。2022年,宁波人才企业创润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余姚扩产,需要通过能评才能生产。“按原有的申报流程,企业生产计划就来不及了。”公司董事长吴景晖说,多亏了市委人才办和有关部门的协调,专事专办,既符合政府规定,又不影响企业生产,实现快速审批。通过类似这样多部门协调,宁波为科创高地人才项目解决相关事项已有34件。

  宁波打响“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服务品牌,在工作、生活、安居等各方面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例如通过“财政+金融”,助力人才创业无忧,通过“货币+实物”保障人才安居。截至目前,宁波全市各级人才工程专家累计创办企业494家,其中估值超亿元企业有118家,创造利税近120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波八成高层次人才集聚科创高地 2023-01-03 25253985 2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