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开考,记者现场直击——

加油,勇敢的追梦人

  本报杭州12月24日讯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薛文春) 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开考,我省17万余考生踏入103个考点。作为防疫进入新阶段后的一项大型考试,今年研考如何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备受各界关注。记者前往各高校考点现场直击。

  天还没亮,不少大学校园里就已经热闹起来——一些考生的考点离学校较远,为了方便考生赴考,学校贴心安排了送考服务。

  早晨5时,浙大城市学院热气腾腾的考研爱心早餐出炉。食堂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寓意“福气满满,考研录取”和“心想事成,板上钉钉”的爱心糕点:福禄和板栗酥。该校已是第五年开展考研送考服务。今年共有140余位同学报名坐学校的考研专车出发,前往位于钱塘新区、西湖区等地的21个考点。“本来我是要去考点附近住酒店的,但是学校提供送考就方便多了。”浙大城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大四学生方芝娴高兴地说。

  为保障每位考生的考试权益,我省此前已通过大数据摸排考生健康状况,分类安排考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考生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考生可通过专用通道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有体温异常等情况的考生在指定专用的备用考场参加考试。不少高校考点单是考生进考场的通道就分为普通、特殊和备用通道3条。

  早上7时20分,记者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考点门口看到,特殊考生通道和普通考生通道之间隔开了二三十米距离。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提醒考生不要走错通道。考生非常注意防护,除了佩戴N95口罩,还有人戴上了防护面罩。“希望考试这几天身体健康,坚持考完最后一门。”两位女生结伴而来,在谈笑间向考点外工作人员出示核酸阴性报告及核验身份后,顺利进入考场。

  在浙江师范大学考点,记者注意到,学校精准划定了考场入场通道,普通考生从东南门、西南门入校,隔离考场考生从东门进入。考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点有4748名考生考试,其中核酸阳性考生500多名。为确保阴性和阳性考生没有碰面的机会,实现物理隔离,考点在考研期间实行闭环管理,考生错峰入场。

  考前就有不少考生担心中午用餐问题。多个高校考点也提前考虑到这一点,及时推出了暖心服务。例如中国计量大学考点今年共有考生约3000人,学校为考研学子每天供应3000份免费营养套餐。为了让考生们一考完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餐,学校还特意定制一批保温箱,根据考生的出场时间配送免费爱心餐。在每个考场的入口,还准备了免费的红糖葱姜汤。“不仅胃暖了,心也被暖到了。”考生小谢笑着告诉记者。

  25日,研考还将继续。据悉,第二日考试的部分业务课考卷由各高校自主命题。为解决我省滞留省外或省外滞留我省考生的赴考困难,今年我省已在考前为借考考生集中转运了近8000份自命题试卷,涉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油,勇敢的追梦人 2022-12-25 25224529 2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