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今日温州

“智慧公章”有“章法”更暖民心

谢炳希 章慧聪

  “真好!我们社区这个盖章‘神器’既方便又快捷,以后办事可以少跑腿,真是节省了不少时间。”12月19日一早,不到3分钟,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半屏社区群众金上欣就顺利拿到了申请表。

  老金口中所说的盖章“神器”,是东屏街道联合洞头区民政局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推广使用的村级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利用“智慧公章”实体设备及其“云监督平台”将社区、行政村、村经社用章统一纳入系统管理,日常用电子套筒锁住实体公章,村内事务或群众办事需要使用公章时,村社干部通过手机“用印宝”APP发起用章申请,按照程序完成在线审批、拍照留存后,智能印章机即可加盖公章,实现了村级公章电子审批、全程监控,用前可控制、用中可监管、用后可追溯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针对有群众反馈对于新社区和村经社“盖错章”问题以及“人情章”“空白章”等风险漏洞,东屏街道本着“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工作原则,引入村级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应用数字手段加强村级组织公章监管,实现对村级事项在线审批、实时办理、动态监管,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违规用章带来的风险,实现对基层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东屏街道纪工委把“智慧公章+”平台运用作为村社干部业务培训“必修课”,统一组织村社干部及村监会主任系统培训,确保人人会操作、个个能运用。目前,街道辖属11个村社已安装63枚“智慧公章+”系统全覆盖,并制定出台了《东屏街道村级智慧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对使用、管理、追责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从制度层面避免错盖、漏盖、多盖、误盖等情况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完成基层事项审批1874次,实现微权力运行全过程精准监督,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普遍好评。

  “小公章背后是大民生。”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屏街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应用村社“智慧公章”,进一步打通了乡村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下一步,要通过对村级公章的有效监管,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村级组织服务更贴心、运行更高效、权力更透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06 “智慧公章”有“章法”更暖民心 2022-12-24 浙江日报2022-12-2400007 2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