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多地被划定为高风险区,记者连线采访——

高风险区如何管控

  本报杭州11月28日讯 (记者 郑文) 近日,杭州多地被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由谁来划定?划定依据是什么?如何管控?28日,记者连线采访了部分高风险区所在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和疾控专家,并梳理了相关政策文件。

  “我们社区有3处高风险区,均以单元楼为单位划定。”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湾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控措施按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要求执行,简单来说,就是“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此前,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随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对风险区划定及管控进行了更加详细规定。

  根据方案,高风险区、低风险区的划定由地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专家组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大小进行划定,省级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靠前指挥并给予专业指导支持。

  高、低风险区范围具体如何划分?如何管控?根据方案,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实行封控措施,其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则划定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离开所在城市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高风险区一般在疫情早期,在精准流调基础上按照楼栋和单元进行划定,只有在传播风险不明、持续出现社区传播的情况下,才可以适度地扩大划定风险的范围。

  当然,部分条件下可不划定风险区。比如,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造成的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

  “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一大关键。”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表示,要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及管控措施,科学、快速、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解封问题,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按规定,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就能降为低风险区。

  这两天,我们从新闻中可以看到,国内多地都及时对满足条件的小区解封。比如,11月26日12时至11月27日8时,北京市朝阳区解封高风险区域75个。对于涉及的风险点位,该区在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措施后,及时予以解封,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高风险区如何管控 2022-11-29 25118524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