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宁波海事法院30年持续推进司法创新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朱柳霖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王舜毕) 今年是我省唯一一家海事法院——宁波海事法院建院30周年。11月28日,记者从该院发布的成立30年海事审判白皮书上获悉,自1992年建院以来,宁波海事法院累计收案7.6万余件,办结7.5万余件,涉案标的额1212亿元,办案总数和人均办案数均居全国11家海事法院首位。

  30年间,该院年收案量从最初115件逐步上升到现在基本维持年均4500件左右,受案类型从最初25种到如今涵盖所有海事受案范围,成为全国首个探索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的海事法院,并先后在温州、舟山、台州、杭州设立派出法庭,构建浙江海事审判“一体四翼”格局,夯实海事审判基层基础建设。

  不断探索中,该院审理并判决艾伦·门多萨·塔布雷海上交通肇事案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事海商案件。还涌现出许多海事司法创新模式:上线全国首个船舶司法扣押在线办理平台,建立“船舶司法查控”应用平台,大幅提升船舶“查扣管拍”办案效率;设立全国首个海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1件;建立全国首个海事司法案例库,收录裁判文书12.2万余篇、精品案例2216篇,国际用户遍及欧美、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行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宁波海事法院30年持续推进司法创新 2022-11-29 25119097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