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首届浙江“人文之美”研讨会召开

  本报杭州11月28日讯 (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胡婷) 11月28日,首届浙江“人文之美”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围绕“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这一主题,浙江省、市两级文史研究馆馆员和特邀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对话,探求深层次文化基因与新时代结合路径,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人文之美”,是文化建设乃至社会发展追求的总体愿景。浙江文化成就丰硕,蕴涵着极其深厚博大的人文资源。这些“人文之美”在不间断的历史陶炼中,逐渐形成了独具浙江特色的人文传统,充溢着捍卫主权、反抗侵略的爱国主题,求真务实、经世致用的本质内核,义利双行、达观通变的伦理规范等。

  与会专家指出,应找准文化建设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在打造文化创新高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创新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内容和方式。

  “浙江‘人文之美’研讨会”,是省文史研究馆联合省内各地市文史研究机构共同建立的文史协作研讨平台,旨在构建文化建设平台,集合省市两级文史研究力量,回应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彰显浙江“人文之美”的时代命题,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塑形赋能。研讨会采用“1+11”轮值模式,本届研讨会由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省内各地市文史研究馆(筹备组)联合举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首届浙江“人文之美”研讨会召开 2022-11-29 25118525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