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温岭: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东海之滨,温岭以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和气魄,谱写出一部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时代华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进入21世纪,温岭这座青春之城更加蓬勃闪耀,民营经济活力迸发,青年创业就业激情燃烧。

  2022年6月,温岭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乘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东风,温岭在丰富青年友好政策、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搭建青春建功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让青年发展与县域发展相互促进,一座“宜居宜业的青年理想城”正在逐渐呈现。

  坚持青年优先发展

  打造青春活力之都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一道为温岭赢得未来、迈向发展新高度的“必答题”。

  近年来,温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围绕“建设‘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总目标,出台《温岭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把青年高质量发展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中,大力度推进产业引人、平台聚人、城市留人,创新推出《温岭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1+5+N”工程》方案,为青年发展保驾护航。

  “1+5+N”工程,是温岭基于自身实际,聚焦“青年专属政策少、青年发展空间少、青年生活乐趣少”等现实难题,创新提出的“青年优先发展”实践探索路径,将通过打造一个“融入式”青年发展示范区,实施青年城市空间提升5%计划,推动形成N个具有温岭辨识度的特色化场景,通过试点前期的“多点布局、同步探索”逐步向试点后期的“区域辐射、全面覆盖”迭代升级,从而形成一个具有温岭辨识度的青年“引育用留”特色模式。

  安居才能乐业。温岭借着城村两改和现代社区建设的契机,高标准建设一批青年人才公寓,配建商业综合体、青年体育公园、青年双创空间、全龄化学校等综合服务设施,增强城市的“年轻气质”和“活力指数”。

  青年全域发展,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2017年,温岭市规划设计院驻镇规划师方伟来到坞根镇花溪村,先后引进婚庆、摄影、珠宝、制糖等形成产业聚集,带领乡亲们探索共同富裕之路,休闲乡旅目的地“喜柿山谷”——青春小镇便脱胎于此。后来的故事既顺理成章又极富浪漫色彩,在红糖厂打工的潘道林回村开起了糕点铺,从事研学旅游产业的王绍宏在花坞溪畔打造自己的红色研学旅游项目“红军谷”……坞根漫生活小镇发展越来越红火,九龙湖初遇温岭青年之家完成建设,环龙门湖科创带城市设计加速推进,一个个极具青年特色的科创场景、安居场景、休闲文化场景、婚恋交友场景正在形成。

  硬核举措引才留才

  让青年近悦远来

  近日,2022年“浙江工匠”名单新鲜出炉,1987年出生的青年工匠陈纪榜上有名。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电气工程师,陈纪在浙江风驰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了11年,用一颗执着的“工匠心”,多次为公司作出重大贡献。

  谈起为什么回到温岭,陈纪直言:“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当工人不体面,但是温岭不一样,这边的营商环境好,对于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格外礼遇。”

  近年来,温岭陆续出台《“曙光匠才”评价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引才留才政策,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对符合条件的曙光匠才最高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15万元购房补贴”“两年内新引进青年大学生3.42万名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2万名以上”……一系列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举措,让年轻人近悦远来。

  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潘璐怡抓住石塘旅游业兴起的契机,毕业后回乡开设石小糖策划创意工作室;短视频创业青年阮圣栋在温岭市人社局和团市委的帮助下,享受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贴息,正式入驻新锐青年众创空间……

  “在温岭生活的时间越长,就越离不开。”陈纪说。近年来,温岭按照《规划》目标要求,密切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切实增强青年在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的硕士生范云操,供职于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得益于人才政策,他买房享受了很大的优惠。

  温岭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热情让青年人圆梦,先后制定实施《“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和《“聚人兴市”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涵盖青年创业平台建设、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生活补助、安居乐居、配套服务等体现青年需求的规划政策体系。例如,定向推出50亿元授信额的“青英贷”和为青年志愿者定制的“志愿贷”等,充分释放城市“青和力”。

  搭建青春建功平台

  支持青年挑大梁当主角

  “创业之初一直找不到方向,多亏温岭团市委成立了‘文润青年’共建体,提供创业辅导、工商登记、金融贷款、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最近入驻“三透里”文创园的文创青年蒋锦燕高兴地说。

  如何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温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大力实施青年资本回归工程、青年创新研发机构回归工程、青年大学生回归工程等“三大回归工程”,推动实施青年技能提升工程、青年文明素养提升工程、青年社会组织提升工程等“三大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青年文化阵地、青年服务阵地、青年创新创业阵地等“三大阵地”,实现“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温岭从青年需求出发,打造红色领航行动、归巢行动、墩苗计划等10个项目,开展系列活动700余场,覆盖青少年30余万人次,青年之家服务体系覆盖16个镇街道。其中,“归巢行动”孵化重点创业项目60多个,引导温岭籍在外青年回乡近万人。

  漫步在九龙湖畔,总投资近6亿元的温岭市文化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一个集剧院、图书馆、文化馆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的公共文化设施呼之欲出。随着“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全面推进,音乐剧、脱口秀、剧本杀等文娱新业态正在温岭遍地开花。

  以法之名,让每个孩子向阳而生。成立全省首家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深化青少年维权“一件事”改革、实施“异常青少年预警干预机制”……温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青少年事务社工等专门力量,为全市未成年人撑起了法治保护伞。

  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农创客杨兵锋把坞根的小土豆做出大文章,带动农户亩均增收3万多元;快递小哥陈势权解救被困女子,用“举手之劳”温暖这座城……无论是危急关头的勇毅担当,还是平凡岗位的发光发热,哪里都有温岭青年的靓丽身影。

  从致力于“青年人才引育”,到尊重“青年个性发展”,再到全域推进“青年友好”。在这里,每一名青年都有出彩的机会,青年正与温岭一起,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图片由温岭团市委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温岭: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2022-11-29 浙江日报2022-11-2900005;浙江日报2022-11-2900007 2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