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青春律动乡村共富路

“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今年7月,参加“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周琳伟带着老师和同学来到自己的家乡温州南麂岛。一望无际的海洋,水天一色,无尽的天空向远方绵延而去,岸边的浪花染上荧光璀璨的幽蓝色,晶莹剔透的宝蓝色浪花在礁石边翻飞、深浅不一……

  周琳伟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海景,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能用所学知识技能回报生我养我的家乡,让我非常自豪!”

  11月25日,带着这样的一份自豪,他来到了嘉兴学院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现场。这一天,如他这般充满自豪与希望的大学生从各地来到嘉兴学院,带着过去数月沉浸在乡村的野香、带着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与愿望、带着服务乡村的智力成果,汇聚成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丰硕的成果。

  毫无疑问,通过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平台,这些年轻人正用想象力和所学所知给乡村带去活力。“大赛创办的初心,就是让乡村与青年实现双向奔赴。青年是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乡村也是青年收获成长的丰沃土壤。”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说。

村里来了年轻人 创意让乡村更美好

  大学生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年轻人来到乡村,他们能够感受到什么、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作为年轻人,我们去乡村,乡村最吸引我们的是它那独特的文化韵味,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内在纽带和灵魂,无疑是特色发展的关键。我们在挖掘文化的时候,不仅要挖掘文化本身,还要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为历史文化赋予时代新内涵,创建别树一帜的文化IP,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历时两个多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众望所龟”团队扎根温州市泰顺县龟湖村,带去新兴的产业创意与发展理念。他们根据不同乡村所具有的特质,帮助乡村走出农旅、文旅、工旅产业融合新路子,稳固乡村产业发展根基,壮大乡村振兴实力,为乡村发展带富原乡人、带来游乡人、引进新乡人。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乡村振兴也有了新的见解与思考:资源为基,产业为王,文化为魂。有了产业带动,乡村才有了振兴和共富的动力,有了文化输出与传承,乡村的内涵与品质才能得以重塑。”“众望所龟”团队的同学说。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乡村兴则国家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乡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急需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将大学生带进乡村,带入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场景,正是用年轻人才的创意和活力盘活乡村资源,以创意项目独辟蹊径带动乡村产业联动,也给当地发展乡村产业带来更多的思考。《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在定海乡村文创专项赛中指出,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最根本的取决于年轻人、取决于年轻人回乡村创业、扎根乡村的可能性和积极性。未来乡村的形态,应该保留乡村生活气息和文化特征的“城乡有别”和以数字乡村为代表的“城乡一体”,像日本一样的生态环境、像欧美一样的生态理念,成为产业、企业的后花园和青年创业的沃土。

  董家村旧名中心岙村,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西南山区的奉化江源头,是位于宁波市饮用水源上游的全山区型村庄。董家村还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有近600年的历史。该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人文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物价值,是江浙地区具有典型意义的历史文化古村。但董家村区位偏僻、交通不便、人口外流、产业停滞、空间衰败,“乡村收缩”程度剧烈。

  宁波大学“乡村故事”团队来到董家村,希望帮助董家村摆脱乡村衰败的现状,他们将“精明收缩”规划的经验引入乡村振兴的空间规划实践,对农村建设规模与空间布局进行优化重组,贯彻“减量”“存量”的思维,充分利用现有乡村建设空间,完善乡村承载的功能,促进乡村地区居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的高效融合。

  绿水青山处处有,但每个乡村都有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要让乡村活起来,需要的是创意与实干。“大学生用创意点燃乡村文化、激活乡村资源,这与淳安的山水禀赋和人文情怀是高度契合的。”在淳安乡村文创专项赛现场,淳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愿将来仍能以赛为媒,与全省高校携手,为淳安打通‘文化资源——文化产品——文化产业’的转化路径注入新能量。”

走出象牙塔 用赛事推动青年成才

  决定参加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时,浙江树人学院“莓竹克”(magic)团队还处在迷茫当中。他们这样写道:“内卷、精神内耗,分明有那么多事情想做,但身体总是疲惫得像一团浸透的棉花提不起劲。大家都不愿意去看旁人奔跑的脚步,又总是不甘心地偷偷瞟一眼,然后不得不挣扎着追赶。”

  这场赛事给了他们奔跑的理由和方向。走进安吉大竹园村,荷塘,稻田、大片的竹林、可口的蓝莓……这里环境清幽,晨起鸟鸣,夜里安静。“我们在此处驻足,项目由模糊的雏形到具像化,大家也在一次次方案修订过程中成长。关于大竹园村的旅游产品规划,在我们的畅想中拔地而起,一直以来蒙在心中的那层迷雾也一点点散开。”“莓竹克”团队同学说。

  通过这场大赛,大学生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更深入学习了国家的战略部署,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投身时代浪潮,大学生责无旁贷。

  当前,浙江正在全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一方面实现现代农业、美丽经济、村庄经营的成效显著,另一方面通过片区化、组团式整体谋划村庄规划,城乡风貌整体优化。而这正是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最具特色的创意内容,也是大学生发挥真才实干的大舞台。广袤的田野乡村之间,乡村振兴已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通过乡村振兴大赛,我们可以真正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乡村振兴的土地上,以及在实践中锻炼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本领,收获更多的成长。”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罗亚楠和她的团队创作《千岛农品蜂蜜包装系列设计》作品,给乡村特色农产品带来了新鲜的创意。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依托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台,把大赛项目引入第一课堂,实现课赛融通,以赛促学,取得良好成效。课程中,直接引用“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餐饮空间赛题作为课程设计,通过全班参与实际项目,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相关课程设计也收获当年此项赛事的金奖。近几年,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共获得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5项,今年的专项赛立项10项,此成绩位居全省高校第四,高职院校第一。

  “一直在呼吁大学生要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但到底应该怎么写?”北京大学信研院首席经济学家张国有教授在专项赛点评时指出:“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实践方式。有了大赛搭台、高校助力、政企支持,才有这样一场青春十足、创意满满的市集成果展览。”

  纵深

  乡村与青年双向奔赴——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为秘书处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为特别支持单位,嘉兴学院、淳安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此次大赛竞赛合作基地含乡镇67个,招标村200余个。除主体赛外,另有钱塘未来乡村、泰顺未来乡村、进化文化赋能、“千岛农品”淳安乡村文创、定海乡村文创、坝头山陆游文化6个浙江省内专项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省4180支团队、37620名师生参赛,总计收到来自86所院校4180件参赛作品,内容涵盖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人文与公益、农文旅品牌设计、乡村服务及商业布局改造提升、乡村空间文化提升、农产品直播带货及文化宣传等方面。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真题真做,这是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特殊之处。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于2018年由浙江财经大学发起创办,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

  截至目前,大赛已带领来自全国的500多所高校、10900多支团队、10万余名师生深入乡村,为乡村进行产业规划、空间设计建造、农产品文创设计、举办人文公益活动等,共诞生1万多件参赛作品。截至目前,在浙江省内外落地了1000多个优秀项目,成效显著,并获得当地政府和乡民的广泛好评。

  “感恩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让我能集结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凝聚青春力量,共同助力乡村发展!”今年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参赛团队的队长、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裴鑫媛说。

  (本版图片由浙江财经大学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青春律动乡村共富路 2022-11-25 浙江日报2022-11-2500005;浙江日报2022-11-2500009;浙江日报2022-11-2500007;浙江日报2022-11-2500015;浙江日报2022-11-2500016;浙江日报2022-11-2500020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