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世界阳明学大会在浙江召开

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

  本报讯 (记者 沈听雨 周楷华 陈醉)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11月23日,世界阳明学大会在宁波余姚和绍兴举行。两地分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和“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文化、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共同探讨阳明文化的历史意义、当代价值和世界影响。

  大会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政府、绍兴市政府承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明史学会等予以支持。

  浙江,是阳明文化的发端地、成熟地和传播中心地。

  500多年前,一代宗师王阳明出生在浙江余姚,后归葬于绍兴。他上马能战,下马能文,创立了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致良知”为修养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手段的阳明心学。

  作为中国历史上集立德、立言、立功于一体的一代圣贤,阳明先生的思想、传奇经历以及人格魅力在浙江历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阳明心学还成为一架沟通世界的文明桥梁,其独特魅力和共同价值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在海外思想界、教育界、文化界产生广泛影响。

  500多年来,阳明学犹如一盏不灭的“心灯”,对一代代人都有所启悟。

  众多对阳明文化颇有研究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在本次大会上充分交流,达成共识。从文脉传承看,阳明心学是经久不衰的璀璨明珠;从文以化人看,阳明心学是培塑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从文化先行看,阳明心学必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精神力量。

  对于高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浙江而言,世界阳明学大会既是一次中华优秀思想文化的“归来”,更是一次立足当下、指向未来的“远征”。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深度发掘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承,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时代意义的丰硕成果,推动阳明文化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指引和文化动能,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和浙江故事。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 2022-11-24 2509727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