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光交互版动漫玩偶亮相动漫节

“白素贞”购物,眼睛一闪支付秒完成

  本报杭州11月23日讯 (记者 王逸群) 拿起“白素贞”卡通玩偶对着自助饮料机一扫,一束光从玩偶眼睛中射出。随后一秒钟不到,就完成整个购买过程。这是刚刚推出的光交互文创产品。23日,在第十八届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光交互文创应用正式发布。现场,流彩动画旗下白素贞系列IP光交互应用授权签约仪式也同步举行。

  什么是光交互技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可见光进行数据的传递与传输技术。比如,手机支付账款,需要经过扫码、输入密码等流程,而光交互技术只是用闪光灯对准,轻轻一闪,一秒钟便一步支付到位。

  “它是和我们每个人的账户绑定的,类似于我们去扫二维码,只不过我们把扫二维码的过程换成了用光来传递。”杭州弘光数科董事长邹骁介绍,光的速度很快,一秒钟可以传输上亿个数据,而且没有办法截获,因此它的安全性更高。

  这样的技术,如何与文创相结合?现场,记者看到几个已经激活的动漫玩偶。邹骁介绍,每个动漫玩偶中都内置了一个光芯片,按下它们身上的按钮,对准设备上的圆形光点扫一扫,就会发出一道光,这个光源实际上是一串动态的加密密钥。

  扫码绑定后,就可以在支付、通行控制、物流存储等领域应用。消费者还可以设置日消费限额和限定应用场景,遗失后可一键冻结或解绑。

  目前,光智能产品线已经成熟,并在支付、智慧园区/社区、校园、新零售、文旅、智慧政务、快递物流等领域应用。如在临安青山湖景区,青山湖主题光交互吉祥物产品“临临”“安安”,贯通了票务、购物、存包、消费等场景。

  2022年初,光交互技术入选杭州市科技局科技亚运专项。“我们希望能让亚运吉祥物具备多场景一闪交互的能力,打造风靡的IP智能产品。”邹骁说,要通过科技赋能,让吉祥物成为观众普遍参与的创新载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白素贞”购物,眼睛一闪支付秒完成 2022-11-24 2509716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