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18个部门到会应询——

管好用好国资,他们这样回答

  11月23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就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举行专题询问。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等18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就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问题一一应答。

  专题询问前一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四年审议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全省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实现了对四大类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首轮全覆盖,进一步摸清了我省国有资产“家底”。

  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一场专题询问,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实效。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深远开门见山:“请问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下一步怎样做好共富探路工作?”

  省国资委主任董贵波以一组数据应答:“不完全统计来看,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国企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达到61.6亿元。稳岗就业方面,今年省属企业新招员工2.87万人,同比增长近30%;新签约高校毕业生1.45万人,也是历年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山区26县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今年7月召开的一次省属企业与山区26县合作项目对接会上,我们签订了19个项目,投资近827亿元。我们还建立了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在库项目已有291个。”董贵波说。

  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省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0.3亩,不足全国的四分之一。“从我省情况看,非法占用耕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撂荒、闲置等问题依然存在。在严格保护耕地上采取了哪些‘长牙齿’的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冯波声向省自然资源厅提问。

  “我们创新构建了‘人防+技防’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耕地保护田长制,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田长,强化党政同责。同时明确各级田长监管的范围,确保每块耕地保护责任到村、到人,实现人田对应。”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回答。

  坚持以保护为先,我省交出了一张耕地保护亮眼答卷。截至10月底,全省已处置非农化存量问题土地56.49万亩,整改完成率达到93.9%,其中,新增问题处置率达100%。

  “从近年我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看,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资产低效使用,甚至闲置的现象。”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袁小强直言问题,“在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能上,我省做了哪些工作?”

  “您指出的现象确实一定程度存在,这也是近年来我们着力要解决的问题。”省财政厅厅长尹学群诚恳应答。他表示,省财政厅已通过加强资产源头管控、建立公物仓管理机制、完善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等手段,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下一步,还将开展资产使用绩效评估、优化资产配置管理、更大力度推进资产共享等,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统筹盘活工作。

  作为“经济体检”,审计监督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上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期间,省审计厅通过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多种方式,对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岑国荣就审计监督的具体开展和整改落实情况,询问省审计厅。

  “从去年1月1日开始,我们在发送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时,会附上所有问题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在10天内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同时,每月晾晒各市县‘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管控力指数。”省审计厅厅长毛子荣介绍,截至本月中旬,全省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已达95.07%。

  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询问人开门见山、直言问题,应询人开诚布公、回应关切,在一问一答间,如何进一步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守好护好人民共同财富的思路和举措更加清晰。

  能否做到询有成果、问有实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十分关键。前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广泛向社会各方征集当前国有资产管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专题询问题库,以便充分回应群众关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管好用好国资,他们这样回答 2022-11-24 25097538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