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国际·体育

空袭击毙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254名武装人员

土耳其持续打击库尔德武装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23日在首都安卡拉称,土耳其在近日的空袭行动中已击毙254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成员。

  阿卡尔说,“恐怖分子卑鄙地对土耳其平民发动袭击,土耳其将制止这种行为”。他说,截至目前,土开展的空袭行动已打击了471个目标。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再次警告,土方可在继续空中打击的同时在叙利亚发动地面攻势,以保护土方边境安全。

  埃尔多安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强调土耳其保卫南部边境地区的决心,“会在最便于我方的时候从陆上打击恐怖分子”,土方“有权在境内外逮捕和惩罚参与袭击我们国家的恐怖分子”。

  近日来,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21日,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东南部边境地区遭来自叙利亚方向的炮弹袭击,多人伤亡,土方指认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发动袭击,随后展开报复性空袭。

  继胡卢西·阿卡尔22日敦促美国停止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后,埃尔多安23日也批评西方国家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而且没能兑现保证土耳其领土不会遭到上述武装袭击的承诺。

  “如果他们没有遵守承诺,那么我们就有权自己保护自己。”他说。多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指的是本月13日发生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爆炸事件。那次爆炸造成6人死亡、81人受伤。土方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发动袭击,但遭后二者否认。分析人士认为,“爪剑”空袭是对这起爆炸的回应。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人民保护部队”自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活跃在库尔德人聚居的叙利亚北部地区,目前控制叙北部大片土地。由“人民保护部队”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得到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支持。

  同在23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代表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叙利亚问题新一轮三方会谈。俄方代表、俄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呼吁土方保持克制,避免在叙利亚发动全面地面攻势,因为这样的行动可能引发事态升级。

  会后发表的三方联合声明强调,各方将进一步抵制“旨在破坏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邻国国家安全的分裂主义计划,包括跨境袭击和渗透”。

  叙利亚外交官员艾曼·舒尚23日则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接受采访时说,叙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自身领土完整及安全。


浙江日报 国际·体育 00008 土耳其持续打击库尔德武装 2022-11-24 2509734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