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苍南打造县域宋韵文化品牌IP

甘凌峰

  近日,“2022浙江(苍南)宋韵文化高峰论坛”在苍南县藻溪镇召开,来自浙江省社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为打造苍南县域宋韵文化品牌“传经送宝”。

  藻溪镇素有“山水田园风光、诗情画意藻溪”之美誉,是南宋爱国诗人林景熙和武状元林管、林时中的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场专家认为,以“宋韵文化等为标识的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份子,在“景熙故里”举办研讨宋韵文化的专题会议,以期推动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无疑是“天时”“地利”“人和”。

  “林景熙有‘诗雄’之称,我觉得可以以‘诗雄故里’作为整体性文化标识,将藻溪规模化构建为宋韵遗民文化景区。”有与会学者提出关于打造“南宋传奇诗雄故里藻溪”品牌的建议,并围绕如何深入推动宋韵文化的研究、传播、转化提出对策。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林景熙在“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是一个具有“文化坐标”性质的南宋历史文化名人。传颂至今的“冬青之役”,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林景熙的爱国情怀,而宋韵文化的基本特质就有爱国主义精神。

  当天,“宋韵苍南数字地图”正式发布上线。据悉,“宋韵苍南数字地图”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文创”的形式,不断实现宋韵文化研究和宋韵文化打造的新突破,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地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苍南积极探索宋韵文化挖掘与活用,加大书院、公园等宋韵文化元素植入,谋划苍南古玩城、盛陶文创村等新业态,推出宋朝臣民剧本杀等文化活动,全力激活宋韵文化因子。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苍南打造县域宋韵文化品牌IP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