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小微园共建带动村民增收

  孔丽琴 陈浩智

  近日,位于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的翁垟街道海屿片小微园开发现场,厂房租赁展厅内聚集着慕名而来的企业主。近年来,随着开发区不断外拓,当地部分村土地被征收使用,同时也返还了部分土地。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4个被征地村通过党建联建,抱团共建小微园。

  在翁垟街道牵线下,当地4个村于去年筹资建立“强村公司”,合并建设标准厂房并进行租赁。“建设中的小微园总占地面积145.7亩,建筑面积约23万余平方米,总投资达4.7亿元,由沙角、沙川、前湖埭、后湖埭等4个村集体投资建设。”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行村集体自行筹资建设模式,创新“土地使用权证抵押+村两委担保”贷款方式,由联建银行单位为4个村放贷,待小微园年底建成后,预计每个村集体年均可增收近1100万元。

  建设过程中,各村求同存异发挥各自优势。如沙角村厂房底楼高达7米高,适合大型器械入驻;沙川村园区内设有员工宿舍、食堂等配套设备。

  在乐清翁垟,村庄经营的新路子正越走越宽,同步开发建设的意华、东方、中兴等6个工业园区,总投资40亿余元,预计每年增加工业产值70亿至80亿元。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小微园共建带动村民增收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