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垃圾分类“妆”点平阳城市之美

杨雪雁 赵琛璋

  近年来,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宣传引导,以“小切口”促“大管理”,形成“各板块协同,全员共参与”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全县垃圾分类规范化工作。

  突出“立”字,明确制度规范。编制完成《平阳县生活垃圾专项规划》,出台《平阳县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平阳县生活垃圾治理2022年工作要点和重点指标分解表》等系列文件,细化省市任务要求,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投放规范、设施设置、检查评比等内容,督促各单位明确目标责任,提高责任意识,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突出“训”字,加强分类宣传。多维立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表各类宣传文章2031篇,开展形式多样的“八进”活动2090场,精准宣教685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万份。建成投用首家垃圾分类体验馆、打造多样化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广场、首创垃圾分类益智桌游进校园活动、70余辆公交车满载垃圾分类知识全新启程,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突出“限”字,深化“绿色管理”。深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无纸化办公,限制使用一次性杯具,推广节约使用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在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在单位食堂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并设置文明引导员,努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突出“廉”字,强化“执法监督”。把“廉”内化于心,把亲民爱民理念贯穿到执法工作的每个环节。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千人评议”活动为监督方式,清廉执法,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作风建设真正接上地气。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依据,将每周二定为“垃圾分类执法统一行动日”,以执法促规范,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倒逼分类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当地已立案调查1147起,书面整改1655起,教育劝导5277起。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垃圾分类“妆”点平阳城市之美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6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