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泰顺区域性低压分布式光伏监控模块投用

群众的“阳光收益”有了智慧大脑

谢树超 郭静 尤建明

  近日,泰顺县仕阳镇上沙江村一片繁忙景象,随着一声“接线成功,智能物联网表已与主站通讯成功”,这个区域性低压分布式光伏监控模块在泰顺成功上线,标志着浙江省区域性低压分布式光伏迈入可观、可测、可控新阶段。

  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嵌入绿色的大山之间,在阳光照射下,一幅“光伏蓝+生态绿”的如诗画卷栩栩如生。近年来,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屋顶光伏”项目,截至目前,全县有590多户申请安装光伏,装机规模快速增长。

  “随着泰顺光伏发电稳步发展,不少用户享受到了阳光福利,既低碳省电又能实现创收。”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电力人员谢树超介绍,屋顶光伏发电并网过程中容易对电压质量产生影响,通过智能物联网表,可及时观测用户光伏发电情况,有效保障光伏发电和并网的稳定性。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深入落实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分布式光伏迎来爆发式增长。针对分布式光伏监测能力不足、预测水平不高、控制手段欠缺等问题,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形成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分布式光伏“观测控”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相当于给光伏装上智慧大脑,为用户阳光收益的稳定和安全兜底。”谢树超介绍,此次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通过“主站并发采集+终端主动上报+本地双模通信应用”的采集监测技术路线,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负荷监测频度提高到分钟级,大幅提升发电量预测准确性,以满足电网调峰需求。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群众的“阳光收益”有了智慧大脑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