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西湖区文新街道:展和美画卷 书幸福生活

  城西文化新地标拔地而起,一站式医康养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改造,文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扩大近一倍空间……

  近日,在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一件件民生工程完工迎客,勾勒出人文日新、和美幸福家园的新轮廓。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文新街道坚定不移提升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文日新

  文化悦民暖人心

  近日,杭州文新街道西城广场南侧,一座崭新的七层大楼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原本分隔西城广场和新大楼的绿化隔离带被打通,新大楼里的街道综合文化站与西城文化广场连成一体,成为城西老百姓的文化活动新地标。

  “在文新街道的核心区域,又与全国特色文化广场西城广场内外相连,周围居民过来都很方便。”文新街道居民王财华说,文化站集广场百姓大舞台、城市书房、培训宣教室、百姓健身房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城西百姓的精神文化家园。

  在三楼500平方米的西湖书房内,有藏书1万余册,并设有自动借阅机、电子阅读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不同心境的人有不同的阅读需求,街道在书房内安装可移动推拉门,使书房的安静学习区和休闲阅读区可自由组合,休闲阅读区还与户外空中剧场相连,在这里可以举行读书会、朗诵会、音乐会。

  而在书房另一侧的百姓健身房,则是杭州市免费或低收费万片场地开放点之一,有20余台健身器械,能够提供专业健身服务。

  “499元的年费,真的太实惠了。”文新街道居民小李趁着健身房刚刚开门迎客,想来一探究竟,“家门口的这处百姓健身房比有些商业健身房还要好。”

  另外,综合文化站还设有舞蹈室、书画室、培训室、展呈室、侨海之家等功能室,提供项目丰富、满足时尚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品质文化生活。

  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离不开制度保障。近年来,文新街道加大投入,通过腾让空间、第三方共建和挖潜“金角银边”等方式,形成“11115”的文体设施布局,即1个街道综合文化站,1个全国特色文化广场——西城广场,1个全民健身中心,15个社区文化家园,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社区全覆盖基本实现。

  以文新街道“一社一品”文化品牌为例,辖区内每个社区都结合自身优秀传统和特色文化,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建设了15个社区文化家园。比如撤村建居的骆家庄社区,在文化家园中,用龙舟文化陈列馆来展现湿地文化,留住百姓的乡愁记忆;湖畔社区则依托辖区里杭州师范大学的外教,办起公益英语教育项目“爱德华英语俱乐部”。

  文新街道文化站站长傅晗莉表示,以街道综合性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家园为基础,以其他历史文化场馆作为补充,文新街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从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的跨越。

  和美幸福

  民生福祉添底色

  “小区门口绿化带存在乱停车现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扫码上报投诉信息,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过来清理了。”近日,在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一位居民如是说。

  走进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29位驻站人大代表的照片及个人信息墙随即映入眼帘。时不时有群众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代表码”,仅需几秒,即可进入西湖人大“智联在线”平台,向自己选择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在文新街道所有西湖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地——学校、医院、企业、园区、社区网格等,群众都可在醒目处方便快捷地找到代表身份牌及“代表码”。

  今年5月,西湖区文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点,因其坐落在骆家庄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内,它不仅是“代表之家”,同样也是“百姓之家”。

  民声民意汇聚地,协商共画“同心圆”。这里有古色古香的街道居民议事厅“崇德堂”,有“区长代表面对面座谈会”的会议厅,“和美茶馆”更是成了百姓与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沟通谈心的上好场所。另外,街道纪工委精准介入、持续跟进,把监督贯穿民主项目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廉情“晴雨表”作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分析研判,督促探索完善各项机制,推动做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

  听民意解民忧,共享“幸福果”。针对居民结构多元、需求多样的特点,文新街道深挖辖区资源,整合服务力量实施了一揽子“民生实事项目”。

  在阳光民生综合体内,3000平方米“医康养”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完成了提升改造。中心设有门诊、药房、针灸推拿室,为老人提供医疗保障。对病情较轻的失能失智老人可以提供医疗护理、康复治疗、生活照护,对亚健康老人可以提供养生保健、健身娱乐,也可为老人突发病情提供及时医疗急救服务,快速转入签约医院。对有条件设置家庭病床的老人,中心提供上门服务。

  文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在月底搬迁新址,从原有3100平方米扩大至6200平方米,就医环境、医疗技术条件将明显改善。

  针对辖区新杭州人多的特点,文新街道成立了杭州市首个老漂党支部、老漂志愿服务队,注册成立老漂社会组织——“老漂幸福家园工作室”。“老漂”们在社区找到组织,参与社区楼道网格治理。

  西湖区文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新街道将继续高质量管好民生综合体,整合构建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供给能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西湖区文新街道:展和美画卷 书幸福生活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8;浙江日报2022-11-240002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