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

“三位一体”构建行政执法新格局

徐远虑 汪子芳

  日前,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在县“千人评议”活动中,对基层站所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该站所在查扣物品时存在程序不规范问题。从源头上把好执法质量关,正是得益于该县构建“三位一体”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该指导办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检察监督和行政监督“三位一体”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让专家充当“质检员”,该指导办邀请纪检监察和全县29个执法部门的执法、法制业务骨干及律师等组成执法监督专家团,对全县各执法单位的执法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并将执法评查评议结果纳入县“千人评议”。为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平阳县探索建立“府委检联席”会议机制,促进“执法监督+纪检监察监督+检察监督”三向融合,并在全县10个赋权乡镇设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室,强化“县乡合督”,全面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三位一体”实施以来,平阳县通过监督倒逼模式形成执法闭环管理,有序提升了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全县各执法单位的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随机抽查行政执法案卷230余件,查出各类执法问题135个,并评查出综合行政执法水头、萧江、山门中队等多个执法优秀案卷案例,累计行政执法检查“双备案”1500余次,涉及企业2500余家。


浙江日报 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00017 “三位一体”构建行政执法新格局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2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